何良懋:停止“干掉传讯人”

发表:2003-05-09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播学有个说法叫“干掉传讯人”(killthemessenger),传讯人即记者。记者是社会“第四权”把关人,采写新闻材料属份内事,但有些敏感消息是权力中心不允公开,遂以国家安全、国家机密为刀俎,“干掉”记者。报载中国非典型肺炎爆发初期,新华社两名编辑透露疫症的机密文件后遭革职,此事是中国政府压制新闻自由另一案例。

目前中国在国际压力下承诺公布每天疫情新发展,新任总理温家宝也表示“敢于面对现实和面对世界”;那幺,新华社这两名编辑缘何又被处分?面对官员屡为疫情文过饰非丑闻,当局已不可以给传媒戴上政治口罩了,正本清源之道是改革新闻体制,鼓励官员和新闻界学习北京解放军三零一医院的蒋彦永医生那样,以真话取信于民。

五月三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下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讽刺的是,以色列军方前一天在西岸加沙地带射杀英国籍电视摄影师詹姆斯.米勒。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事,短短三周内便有九个记者殉职,另四人在采访期间因疾病或意外身亡。战场的新闻从业员还得面对有组织暴徒和无组织狂热分子以武力要胁,或以恐怖手法阻止真相公开。

报道真相变得危险

以纽约为总部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最近列出新闻从业员执勤的高危国家和地区,伊拉克高踞榜首,其次古巴、越南。该委员会三月底公布全球记者遇袭报告时表示,除了报道贪官污吏内幕及政府丑闻之类消息使记者身陷险境,有些政府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颁布采访禁令;以色列在西岸用“军事重地”理由禁访冲突热点,去年有三个记者惨成以军枪下亡魂。

去年全球各地枉死记者二十人以上,多因触及敏感题材遭人谋杀。总部设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五月初发表报告,各地殉职记者中,至少一半死于他们所冒犯的政权、有组织犯罪集团、武装势力和私人利益集团之手。

国际记者组织每年发表记者公敌名单,记者公敌不一定用杀害手法,更多的是把异见记者收监,以暴力威吓,或抹黑记者公信力,压制新闻自由。综合以上两个国际记者组织名单,入榜者包括以色列总理沙龙、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古巴总统卡斯特罗等。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内地连续四年登上全球最多记者坐牢之国榜首,去年底身陷囹圄的新闻从业员共三十九人。但无国界记者组织计算法稍异,指古巴才是囚禁记者最多的国家,有三十人,中国则有十一人。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Serge Schmemann给保护记者委员会的《2002年记者遇袭》年报撰写序言,指新闻从业员报道真相已变得危险,但记者毕竟肯发声,皆因深信职责所在。新华社编辑在官方压力下仍发布非典型肺炎消息,估计也知道工作危险,但仍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