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中国研究进展--创新领先世界?还是国际笑话?

发表:2003-05-10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 中国研究进展--创新领先世界?还是国际笑话?
1,热像式智能红外远距离测温仪问世 可测30米
2,我国首台超高频床旁X射线机研制成功

3,中科院发表非典全基因组测序论文
4,东南大学的SARS病毒快速富集和检测仪器问世

5,我国研制出非典病毒全基因组芯片检测系统

6,吉大研制出防止感染非典呼吸隔离系统

7,长春研制出SARS病毒消杀仪

8,我国研究出1小时可诊断非典的新方法

9,上海一批抗非典科研项目初获成果 用药待审批

热像式智能红外远距离测温仪问世 可测30米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9日 16:44)

  CCTV.com消息:据《河北日报》报道,一种智能化非接触式远距离测温系统-热像式智能红外测温仪日前在河北问世。由军械工程学院研制的这一系统在石家庄市火车站及长途汽车站试用时,受到欢迎。它不仅能快速“捕捉”每位旅客的体温,测试范围也大大提高,最远可达30米,非常适用于人流大的场合。

  据课题负责人、该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王永仲教授介绍,该测温仪是在国家高技术863重大专项课题成熟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开发的,前后仅用了10天时间。测温仪采用了高精度的红外成像器件和图像处理技术,利用人体在不同温度时红外辐射率不同的特点,通过相对大孔径红外镜头被红外探测器接受,再经过计算机进行伪彩色编码图像处理,实现温度测量、温度显示、高温跟踪和高温告警,极大提高了探测精度,弥补了目前使用的同类测试仪存在的对人体37摄氏度以上测试不灵敏的不足,使漏警率几乎为零。

  这种测温仪适用范围较广,无论在室内、户外使用,都不受阳光、气候和其它高温物体的影响。由于依托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仿生光学系统,它的测试范围达到3至30米,可以在人员正常行进的情况下使用,避免了驻足检测带来的旅客滞留现象。此外,该测温仪还有多目标处理能力,可以同时跟踪多个高温目标,使操作人员远离被测人员,免受感染,同时也减轻了监测人员的工作量。   

我国首台超高频床旁X射线机研制成功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9日 17:29)

  CCTV.com消息(新闻17点):我国首台防治非典型肺炎专用超高频床旁X射线机日前由东北大学东软数字医疗公司研制成功。

这种超高频床旁X射线机能很好完成“非典”胸片检测,图象良好,适用于床边检测。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为此产品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这批设备将于近日在北京、辽宁、山西、内蒙古等地的医院投入使用。

中科院发表非典全基因组测序论文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3日 14:26)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在完成1株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之后,将其与加拿大、美国和香港科学家完成的4株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将有关这一成果的论文于5月2日发表在《科学通报》电子版上。

  据中国特稿社报道,此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通过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合作,完成了对取自北京SARS患者的一株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这是继加拿大、美国和香港科学家完成同SARS有关的四株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杨焕明指出,"我们在完成北京这株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对它和另外四株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了比较和分析",SARS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对于确定SARS病原,分析病毒转播和发病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还能为开发诊断试剂、疫苗和预防治疗药物提供重要信息。

  杨焕明称,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对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专家们分离出的这株SARS病毒全基因组的测序中发现,SARS病毒由一种相对稳定的RNA病毒特有蛋白质(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和另外五种蛋白质组成。RNA特有蛋白质在SARS病毒中所占比例为三分之二,是所有病毒都具有的维持其活性的基本蛋白质,它的变异性不大。但中国科学家在同其他四株已测定病毒的比较中发现,SARS病毒的S蛋白质(Spike protein)和M蛋白质(membrane protein)具有极强的变异性。而这两个蛋白质是帮助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使病毒与人体反应导致病变的第一关。

  杨焕明说,在5株病毒中,S蛋白质和M蛋白质的变异点位达到31个,其中有9个点位的变异都能在2株或3株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中获得印证。这说明SARS病毒具有极强的变异能力,这意味着研究SARS疫苗可能会同研究流感疫苗一样困难重重。

  他指出,5株病毒的种类学比较表明,来自北京的这株病毒和已测定的香港的2株病毒之一非常相近,而另外一株香港病毒与加拿大的病毒相似,来自美国的SARS病毒则和其他4株都非常不同。

  "我们还将SARS病毒和已知的17种人类和动物冠状病毒进行了比较,这17中冠状病毒包括来自人类的4种、鸟类4种、啮齿动物2种和来自家养牲畜和宠物的7种。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SARS病毒同这些冠状病毒有关联。"

  目前,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正在同时进行10株SARS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这株全基因组测序的病毒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们从北京一位死亡的SARS病毒患者肺部组织解剖切片中获得并分离出来的。另外,这个研究所还完成了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的另外3株北京病毒和1株广州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草图。

东南大学的SARS病毒快速富集和检测仪器问世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9日 09:31)   科技日报消息:“五一”节期间,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的SARS病毒课题研究获得重大进展,他们最新研制的“空气中SARS病毒快速富集装置”,可高效地对空气中的病毒颗粒进行收集。该仪器每分钟可对30升空气中的病毒进行富集。通过对蛋白颗粒和灭活的病毒颗粒进行测试,其富集率可达90%以上。

  4月15日,实验室接到国家科技部以及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生物信息技术”专家组领导的有关指示后,迅速组织20余人针对SARS疫情检测和控制的难点开展研究。他们发明的粘附式病毒收集方法,为高效快速富集和检测空气中的病毒颗粒找到了一个实用和简便的方法。“空气SARS病毒快速富集和检测仪器”,可以对空气中的病毒进行采样、浓缩,结合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可对空气中的极微量病毒进行检测,能够直接连续地监测空气中的SARS病毒及其含量。 目前,国内外现有的病源体空气收集器主要是针对细菌等体积较大的病原体,通过滤膜的方式进行富集,但对于体积较小的病毒颗粒尚无有效的收集手段。

该仪器可安装在医院、商场、车站等敏感地区,对控制非典的流行,有效地切断SARS病毒传播途径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研制出非典病毒全基因组芯片检测系统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8日 19:19)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正在对“非典”病毒进行全力攻关的我国科研人员5月8日研制出SARS病毒全基因组芯片检测系统,从而为“降妖伏魔”进一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武器。

  为更灵敏、全面地检测SARS病毒,作为国家863生物领域病毒基因载体研发基地的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全球率先研制出第一张冠状病毒全基因组芯片,并开发出一整套检测系统。

  全基因组芯片覆盖了病毒基因组的全部序列,可在检测病毒的同时监测病毒基因组的变化,为分析世界各地分离株之间的差异、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变异以及追索病毒来源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除芯片外,这套检测系统还包含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数据分析统计平台,可以实现在线数据的分析。另外,利用这一系统,行政管理部门可及时统计分析全部注册用户的检测情况,数据库中的信息也可随时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可以快速、灵敏、准确地检测“非典”病毒,检测样品广泛,检测的基因序列范围宽,可以试用于病毒感染的早期检测,还可用于检验检疫、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监测、科学研究以及临床。

这套系统已向国家非典型肺炎科技攻关小组提出申请,以进行更大样本量的验证。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公司将向社会免费提供芯片产品和分析软件,以共同推进生物芯片技术在“非典”之战中的应用。

吉大研制出防止感染非典呼吸隔离系统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8日 07:05)   CCTV.com消息(5:00新闻)吉林大学研制的一次性正压通气呼吸隔离系统7日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该系统对于目前抗SARS医务人员防护的完善和预防疾病的扩散具有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该系统由密闭面罩、减压阀和安全阀三部分构成,临床医务人员进入SARS患者病室时使用。它不使用病室内空气,切断了SARS病毒通过呼吸道感染这一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该系统可以与现有各种隔离服匹配使用,利用医院墙壁上常规安装的压缩空气设施或空气压缩罐可迅速完成安装使用。

长春研制出SARS病毒消杀仪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7日 19:29)   新华社长春5月7日电:一种SARS病毒消杀仪在长春市制成。它与呼吸机连接使用,可将病人排放出的病毒传播源进行二级消杀处理,防止病房内空气再度感染。

  SARS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病人的呼吸道飞沫及气体的传播,SARS病人主要死亡原因是呼吸衰竭,其主要抢救措施是呼吸机正压通气给氧。这一方法可使炎症水肿的肺泡破裂,释放病毒,而对此含毒气体不经任何灭毒手段就排放到病房,使得病房内单位体积病毒密度增加。而病人呼吸排出的SARS病毒在空气中播散非常快,尤其是近距离飞沫传播,对医护人员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最终导致医护人员感染比例极高的严重后果。

  据专家介绍,我国目前约有40%的SARS病人因呼吸衰竭需要辅助通气。对SARS病人经呼吸机排出的气体进行灭毒是切断病房内SARS病毒传播途径的最好方法,它可以为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带来安全保障。新研制的CBY-1型SARS病毒消杀仪(医院呼吸机专用),可有效地解决庖荒烟狻F涔ぷ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