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非典 一位北京市民心灵的呼唤

发表:2003-05-11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万众一心抗非典的阳春五月,我们应该对这场灾难同时进行人文主义的思考。现在万众一心,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改善北京的生存环境才是根本。为什么北京成为重灾区?这次疫情给全社会提出一个问题:政府在市场经济社会到底应扮演什么角色?作一名北京市民虽然不是市长,但是心里清楚希望市长为市民做什么。以下是我最希望未来市长能强力实现的美好愿望。

1、 政府不要再把追求GDP增长作为自己的政治包袱了。在市场经济社会,赚钱的事业,私营企业会拼命发展。政府的责任是保护公民的权益,是市场游戏规则法律化。请现在的领导反思,每天都在做什么。北京整个已变成一架经济战车,市长就是总经理。钱是比以前多啦,可生活质量状况是:城市更加拥挤,空气实在污浊,交通堵车苦不堪言,到处是光秃秃的建筑工地,生态绿化落后,已不适合人类居住。

2、 北京城市象摊大饼。希望市长能够调整规划。具体建议:尽快实现土地开发拍卖。两条原则:容积率固定的前提下拍卖,谁向政府交钱最多,谁开发,开发面积只能减少,不能增加;政府公开叫价,谁开发面积最少谁中标。现在的体制,规划局权利太大啦。老百姓买的房贬值都是摊大饼惹的祸。

3、 解决交通问题。希望政府向伦敦学习,进入四环路的汽车一律收费,一年每车10000元人民币。北京200万辆机动车,以100万辆进市区,每年可以有100亿人民币的财政收入。放开停车收费价格。北京停车收费太便宜啦。北京用车成本太低是车辆暴涨的根本原因。廉价占有公共资源是不公平的,特别对没车的市民。交通问题已成为北京一大灾难。拥挤、空气污浊导致市民间接死亡的概率比非典大得多。

4、 保护市民的合理权益。现在是凌晨1点,汽车防盗器还在滥叫,一天叫N次,我都快得风牛病了,无人处罚车主,谁来保护市民的安静权。小区外道路乱停车,应放开收费。

5、 应实行绿化优先原则。凡是能绿化的地方如果当地政府不绿化,就应象抗非典那样追究他。以万柳工程为例:北京市的万柳生态工程已变成万楼工程。有的人行道达7米宽,比长安街都宽,应多搞些绿化。希望市长把万柳地区作为典型规范。

6、 放开出租车经营权。北京现有6万辆的士,放开至少能达到11万辆,至少能增加6万人就业。每辆车每年纳税20000元人民币,北京将有22亿人民币财政收入。北京的交通效率会提高很多。非典期间汽车销售大涨,他们将廉价使用整个城市的资源,太不公平,所以效率很低。外面的汽车防盗器已经又尖叫了3次,还在叫。这都是整个城市为有车人付出的成本啊。

7、 具体事例。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北京大学南门是中关村西区、东门是北大科技园,两地占地千亩,建筑面积达150万平米。而8000名北大学子却被迫迁居到离学校较远的万柳大学生公寓。这一进一出,中关村的交通将是雪上加霜。有着500年历史的北大燕园将逐步被中关村的滚滚开发所淹没。中关村的规划应配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府的发展而设计,这是千年大计,他们代表了民族灵魂的走向,没有他们中关村将不再是中关村。

8、 北京的发展方向是政治、文化教育中心,赚钱的高科技让市场去搞吧。

世纪沙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