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港 董建华为何“百感交集”? 原题:北京援港象征大于实质

作者:李气虹 发表:2003-05-11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政府准备运送100万个口罩、20万件眼罩和40万套防护服支援香港对沙斯疫情的抗战,首批物资日前由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深圳移交给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

  香港医院对前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配备,确实一度供应不及,导致医院管理局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这主要由于港府卫生单位对冠状病毒的认识有限,加上疫情快速蔓延而来不及添购,并非没有足够财力。负责点收的医管局物资供应及环境控制专责小组统筹员冯康就表示,各医院的保护衣物目前相当充裕,但对中央送来的“礼物”仍然感谢。

  港府预算赤字虽然高达710亿港元(约165亿新元),但仍有3048亿港元(约709亿新元)的财政储备,另外还有1190亿美元(约2080亿新元)的外汇储备;香港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万4000美元,首都北京则只有3300多美元,只是香港的14%。港府如果还要中央政府支援,其他省市肯定非议,所以香港多家媒体报道董建华在4月12日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婉谢了中央政府的好意。

  更何况,香港疫情已经缓和下来,前天和昨天已经没有传出医护人员感染的病例,每日新增病例也降到个位数;反而是大陆疫情仍然严峻,多个省市医疗物资紧张,比香港更需要中央政府的援助。

  只是一些香港舆论眼见前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前北京市长孟学农被革职,想乘机酝酿“倒董”声浪,企图寻找港府对疫情控制反应迟缓的证据,而董建华谢绝中央援助物资也成了他的“疏失”。

  为了清楚显示北京对董建华的支持,负责港澳台事务的国务委员唐家璇亲自押送援助物资南下,并且高调举行移交仪式。唐家璇在致词时特别指出,这批物品是中央政府“根据董建华的请求而给予无偿支援”,并强调今后只要特区政府有需要,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提供全力支援和帮助。

  唐家璇回答香港媒体询问时,再三高度评价港府对抗疫情的工作表现。唐还注意到某些媒体借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没有明白挺董”散播董建华领导地位不稳的信息,特意强调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表明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给予支持。

  其实,香港最需要中央政府出面协调粤港两地政府建立合作机制,因为不论广东省政府或广州市政府,在珠江三角洲经济整合中都不太愿意让香港主导。这次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巡视广东,终于促成粤港建立边境检疫和直接疫情通报机制、穗港卫生官员和医学专家直接交流,才是对香港最实质的帮助。

  相形之下,这批中央援助香港物质的象征意义就大于实质意义,难怪董建华表示“百感交集”。北京为了向国际社会及香港内部传达董有中央政府这一强大后盾,董建华无论如何都得收下这批医疗物资;但如果他收下,不是反衬出港府在他领导下治港能力不济吗?

世纪沙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