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应该为361号潜艇失事承担责任?

作者:秦耕 发表:2003-05-13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61号潜艇失事的消息传来,国人无不为之伤痛!70条官兵的生命在瞬间就因窒息而死亡,他们甚至来不及挣扎,在死亡之后还保持着各自在战位的姿势,但死神就在他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降临了。事故发生了,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但总得有人为这次事故承担应有的责任,为的是今后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从事故公开以来已经过去了近半个月,我们还没有看到谁来承担责任的消息。

   难道就没有人应该为此次重大事故承担责任吗?

   三年前,俄罗斯的库尔斯克号失事了,118名官兵葬身北冰洋。事故发生后,俄国的国防部长、海军司令、北方舰队司令自动提出辞职,官方也立即组织了事故调查委员会,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台湾陈水扁政府上台刚几个月,发生了一次山洪,有两个人被洪水卷走,因事故的发生过程被电视现场直播,在全台湾引起民众不满,指责相关部门救援不力,于是刚上台的行政院长唐飞率内阁总辞职,陈水扁考虑到政府刚成立正值“蜀中无人”之秋,最后仅批准了警察局长、交通部长等人的辞职。丹麦政府因为派出的维和部队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时未能尽责,导致阿族人被屠杀也集体总辞职。一个责任政府,就必须为自己职责范围内发生的事情承担应有的责任,这才是一个现代法治政府应有的政治文明行为。

   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是责任事故。因为如果一切严格按章操作,事故就不会发生了。那么361号潜艇失事的原因是什么?那个环节违章了?又是谁在对此负责任?这些我们目前都不得而知。据网络上传说361号潜艇是4月2日出海参加演习,4月12日演习结束,被要求以“静默姿态”返回基地。所谓“静默姿态”就是关闭与外界的所有联系。但4月26日渔民发现了漂浮在长山群岛外海的361号,拖回基地后发现全体官兵均已窒息死亡,日志记录的最后日期是4月16日。我没有公开、准确、可靠的消息来源,无法证实上述网络上的消息是否可靠。在没有准确消息的情况下,姑且认为事实就是如此,那么,这次演习是谁设计的?是谁指挥的?是谁批准的?为什么从4月12日“静默”到了4月26日仍然未能返回基地,却无人过问361号的去向和下落?是否进行过搜寻?如果搜寻了没有找到但为什么渔民都能发现?这些问题现在是否在进行调查?网络上的消息还说窒息的原因是开动了发动机却未能打开进气阀门,舱内氧气两分钟内就被发动机吸干而造成的。我们仍然无法从正式、公开、可靠的渠道获得消息,但如果网络上的这种传说属实,那么是谁作出的决定?平时的维护、保养是谁在负责?更高级的责任人又是谁?

   70条生命就这样不明不白的突然消失,而我们却看不到应该承担责任的人。这次应该说还是有了进步,至少在事故发生不久就公布了消息,但却没有看到调查委员会的成立、没有看到事故原因的正式公布、更没有看到对责任人的处罚。

   我们的北海舰队司令、海军司令、国防部长、乃至中央军委主席能自动引咎辞职吗?

   我不知道作为一个老百姓对有关高官提出这种批评,又违反了那条国家法律?   

世纪沙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