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阴影下 港人生育率势下跌

发表:2003-05-15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计会调查发现,本港已婚妇女的平均子女人数,由15年前的2.1个,降至去年1.6个。调查小组成员、有“性博士”之称的吴敏伦称,非典型肺炎带来的精神压力及经济困扰,将会令本港生育率更低。

家计会在去年9月至今年1月,以问卷方式访问了1,600名49岁以下的已婚妇女,及1,100名被受女性的配偶。调查显示,没有子女的妇女占一成半,有一个子女的则占两成八,至于有两名孩子的妇女占最多,达四成一,较15年前跌逾7个百分点。

在理想子女数目方面,一半妇女认为两个子女是理想数目,超过一成六希望只有一个孩子,一成五妇女不想生儿育女,后者较15年前上升一成。调查又显示,七成有生育能力的受访夫妇均不想有子女,当中不想生育的男性比5年前增四成。家计会指,本港生育率不断下降,受多项因素包括社会及经济情况影响。家计会又认为,生育是个人选择,不应透过施政措施去鼓励生育。

东亚妇女论坛发言人张丽霞称,非典进一步令生育率下降,又指孕妇因非典问题承受很大压力,包括担心受感染及失业。

一半夫妇满意性生活

调查亦涵盖到夫妇的性生活,结果发现本地已婚夫妇中有55%以安全套避孕,对性生活满意者占49.8%。吴敏伦说,虽然非典疫情下,很多夫妇都会留在家中,但如果感情不佳,只会有更多怨怼,与性生活扯不上关系。家计会则指,不利夫妇性生活的主要因素,是工作关系、经济能力及跟孩子同住一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