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见义勇为者的窘迫

发表:2003-05-1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2岁的费福宝怎么也没想到,12年前的一句话竟会对他的生活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见义勇为受伤


对于10多年前发生的事,费福宝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他找出一份当时写的事情经过交给记者,纸张都已经发黄了。

费福宝原是合肥轻工模具厂的一名钳工,1991年7月12日夜12时左右,他在长江路桥边,在两个朋友的帮助下修摩托车。这时他听到附近一名年轻女子突然喊了一句:“我不认识你,你不要老跟着我!”费福宝抬起头来,看到离那名女子不远处站着一个年轻男人。费福宝就站起来,对那名男子说:“这位女同志不认识你,都半夜三更了,你老跟着人家干什么?算了,都回家吧,要是给治安巡逻员看到了,对你没什么好处。”那名男子听到这话,怒冲冲地回一句:“关你什么事?”说完,转身走了。那名女子也离开了。费福宝蹲下来继续修车。谁知,十几分钟后,那名男子带来了另外3人,手里都拿着链条锁。他们走过来,一言未发,就没头没脑地殴打他。费福宝顿时鲜血满面,昏倒在地。帮他修车的两个朋友见费福宝被打,都慌了神,急忙跑去喊人,等人们赶到时,行凶者已经逃走了。费福宝被送进医院抢救,直到第二天中午才苏醒过来。经诊断,费福宝左侧四根肋骨骨折,头部裂伤,1个多月后,他才出院。

181元工资拿了12年


警方循着线索,将行凶者抓获归案,4人分别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因为费福宝的见义勇为,当时的中市区治安综合治理部门向他颁发了两份“综治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和2000元奖金。

在家休养了几个月后,费福宝又回厂里上班了,但是他很快发现,自己已无法胜任原来的钳工工作,受过伤的头部留下了后遗症,整天头昏,以前很容易看懂的图纸不知道为什么变得很陌生,更要命的是,他的视力开始大幅度地下降。在厂里的劝说下,费福宝办理了内退手续。内退后,厂里每月发给他194.15元工资,扣除保险费用后,到手的只有181元,这181元一拿就是12年。费福宝的妻子在一家饭店做厨师,收入也不是很高,夫妻两人抚养着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经济上很快就捉襟见肘,随之而来,家庭矛盾日渐加剧。1993年,妻子与费福宝离婚,之后改嫁他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点微薄的工资令他的生活越来越难以为继。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先后在两家商店谋到值班差使,但都没干几个月,商店就因为经营的原因关门了,费福宝自然也就失业了。他又多次到人才市场找工作,但都因年纪太大没有成功。他还把自己的情况反映到有关部门,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帮助。

我只希望能养活自己


5月13日下午,记者拿着费福宝的求助信找到了他位于凤凰桥路的住所。房间里有一个单门冰箱,费福宝说这是外甥女送给他的,但他出不起电费,也没有什么可放,就一直没有用。一台破旧的电视机,打开电源,是一片雪花点,费福宝朝电视机捶了几下,它才发出一些声音,图像却依然没有。费福宝还说,他所住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的回迁房,一直都要交房租的。他说,自己每天的伙食就是一锅米饭,再蒸上一个鸡蛋,既当菜,又作汤。或是买来些豆角和别人不要的菜帮子,腌了下饭。

“我的要求并不高”,他说,“只是希望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毕竟我的年纪一天比一天大了。”

合肥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