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超级感染者传染病例数超过100人

发表:2003-05-16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临河的巴孟医院内的一间隔离病房,传来一名医生李松(译音)的哀凄哭声,“如果SARS要杀了我们,就让它把我们一起带走吧”。SARS放过了李松,但却杀害了他的父母和妻子。

东森新闻报十五日引述外电报导,三月底从北京返回临河的李松感染了SARS,他把这个疾病传染给几乎所有的亲戚,虽然李松最后痊愈,但他却遭到逮捕。当局指控李松涉嫌破坏与违反传染病管制法,不论这些罪名是否成立,SARS所带来的心理与肉体创伤,李松都得独自承受。

如同当年爱滋病开始蔓延一样,伴随SARS而来的歇斯底里与恐慌其实和SARS病毒的破坏力不相上下。在中国各地,民众纷纷拒绝从北京回乡者入境,据估计,北京每六千人之中,就有一人带有SARS病毒。然而,这些都比不上世卫组织所称的“超级感染者”更令人害怕。

所谓的超级感染者,或许是因为基因、卫生习惯不良或是其它因素,使他们更容易传播病毒,通常一个人会传染给十个人,有时甚至到七十人。李松所传播的SARS病毒感染了六位家属及九名医护工作人员。现在临河县SARS病例数超过一百,绝大多数都可以追溯到李松身上。

李松自学英语和针灸有成,在90年代中期更参加了医学院的研究,这项经历使他可以很容易在大城市医院找到工作。李松的工作单位是全国铁路系统下的一家医院,他也成为同僚有疑难杂症时的谘询对象。今年春天,他参加北京大学中医研究训练,课程在三月底结束,当时正是SARS开始肆虐北京之际。

课程结束前几天,李松感到头痛、发烧,但目前尚不清楚李松本人当时是否知道他已经感染了SARS。临河县官员则认为,李松明知已经染病却还执意回乡,令全县民众受到不必要的威胁。但李松的弟弟李荣则坚称,他哥哥并不知道自己感染SARS;李荣也是SARS病患,但后来顺利痊愈。

李松回家后病况并无好转,于是住进巴孟医院。在得知父母亲也生病,而且又不满医院的医疗水准的情况下,李松4月8日在妻子陪伴下,不顾医疗人员拦阻执意出院。几个小时后,铁路医院官员下令逮捕李松进行强制隔离。4月12日,李松的父亲过世,因为医院内没有人敢为他父亲的遗体穿上寿衣,李松情绪失控大闹医院砸毁设施。几天后他父亲的遗体才被火化。

双亲与妻子过世的打击让李松消沉,若不是兄弟顺利康复,女儿又期盼他早日回家,李松很可能已经没有抗病求生的意志。此时,临河县的SARS疫情持续恶化,公安封锁医院;五月初,公安封锁火车站,禁止外来客进入临河。

李松的病情在五月初好转并康复,但他随后被送往临河县监狱羁押。在全国追寻“代罪羔羊”的气氛下,人民日报甚至还撰文指责李松散播病毒,妨碍抗煞工作。当局以4月8日的事件指控他违反传染病防治法,同时还指控他破坏医院。

然而这项罪名能否成立尚有疑问。即使李松在4月8日前知道自己感染SARS,但离开医院并不一定违反法律。因为中国当局直到4月14日才把SARS列入传染病名单当中,并在此时才要求强制病患隔离。

李松的弟弟说:“这种传染病没人知道要如何防治,不能把他怪罪给一个人”;“临河的SARS疫情是从北京输入的,有人要起诉北京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