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删剪CNN播放的SARS专题报导

发表:2003-05-16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当局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中国播放的一个半小时的有关SARS病在中国的报导进行了部份删除。在另外一方面,有报导说,中国当局进来加强了对中国国内新闻媒介有关SARS病报导的控制。

  在中国最高领导层表示将如实向民众及时通报有关SARS病,也就是中国所说的非典型肺炎情况之际,中国近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有关中国萨斯病情况的报导进行了删除。

  中国当局删除的七分钟的片段是CNN采访一位美国记者,这位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一度命令中国的医生们低报SARS病例数字。

  有线电视新闻网亚太地区发言人卡罗尔特纳女士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我们对中国的行动表示遗憾。但是,有线电视新闻网将继续对SARS以及其他重要的事情进行直截了当和负责任的报导。”

  *SARS传播将近半年*

  自从第一例SARS病,也就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去年11月中旬在中国广东出现以来,中国政府就对中国国内新闻媒介的有关报导进行了严密的控制。中国当局先是禁止进行任何报导,随后又通过官方的新闻媒介散布假消息,说是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等等。

  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几乎一致认为,致命性传染病SARS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形成今天这种难以控制的局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当局的这种新闻封锁,导致民众和医务人员没有设防,也没有设防意识,从而使传染性极强SARS几乎是畅通无阻地自由传播了将近半年,给中国和全世界带来严重祸害。

  *萨斯引发知情权*

  在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下,中国最高领导层在今年四月中旬表示将改弦更张,不再继续向民众隐瞒SARS疫情。本星期,中国发布两批政府条列,规定政府各级官员必须及时向上级报告传染病情况。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国政府领导人最近的有关讲话,以及政府最近发布的条例,都刻意回避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就是中国是否将开始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开放报禁,允许中国国内的新闻媒体独立地报导传染病等关系中国公众切身利益的的新闻事件。

  现有的各种迹象显示,中国当局目前没有开放报禁的计划,而且还计划加强新闻管制。早些时候,来自外国的新闻媒介报导说,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中央宣布部命令中国的新闻媒介在SARS报导方面,要强调正面的积极的消息。而中国国内的新闻媒介也确实连篇累牍地报导了“众志成城、战胜‘非典”“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凯歌。”

  *对中国数字的确信程度*

  日本共同社本星期报导,中共当局近日对中国的新闻媒介发出指示,要求中国国内的新闻媒介在报导SARS的时候,使用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稿件,或使用中共宣布部门的文章。

  由于中国SARS病的有关新闻报导目前还受到官方的严格控制,许多观察人士对来自中国的数字感到怀疑。据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报导,截至5月15日10时,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5163例,死亡271例。目前,无论是就死亡人数,还是就感染人数看,SARS,也就是非典型肺炎最严重的疫区是中国首都北京。迟至今年年4月中旬,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还坚持表示,SARS在中国全国,尤其是在北京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