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黄石公园:地球内部的“定时炸弹”

发表:2003-05-16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872年的位于美国西部的黄石国家公园,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人来到这里旅游观光。可是,他们谁也不会想到:公园的地下岩浆正在一天比一天激烈地滚动,这浩大的岩浆层简直就是埋伏在地下的定时炸弹。

  就在成千上万名游客观赏这里奇异多彩的各种温泉时,科学家们却因为其地下正在汇聚着的大量岩浆而忧心忡忡。这个地下“超级火山”,有朝一日必定会爆发,其强度将与一颗小行星撞到地球上相差无几。

  地质学家们发现,黄石公园所在的地壳中,有一个盛满岩浆的洞。就在北美大陆板块缓慢地漂过洞顶的时候,岩浆的巨大热量,便会熔化板决上的岩石,使得大陆板块越来越薄,而它下面滚烫的岩浆却在渐渐增多,离地表越来越近。地下浓稠的岩浆处于极大的热压力之下。这种压力正在不断升高,一旦超过临界值,便会爆发出来。伦敦的本菲尔德一格瑞格危险研究中心的火山学专家麦克吉尔说道:“黄石公园就像盖在一个巨大的高压锅上的不很结实的锅盖。”

  这个超级火山一旦爆发,它所释放出的岩浆、灰烬和气体的数量之大,将超出人们的想像。它们将会像巨大的火焰喷泉,冲向天空。科学家们通过分析得出结论:黄石公园下的岩浆体积有40~50公里长,20公里宽,大约10公里厚。而且这团岩浆,还在继续变大。

  黄石公园内一万多处间歇泉就是这里地下岩浆运动的结果。岩浆在地下不仅能将水加热,有时还能使它达到沸腾的程度,形成大量水蒸气,体积膨胀,产生压力。这时,如果泉水涌出地面的通道细长狭窄,并且被温度较低的水堵住,水蒸气就会越聚越多,压力越来越大,终于到了堵塞不住的程度时,就会像火山爆发似地喷出来。这样,堵塞在通道中的水便会凌空而起,形成一股高达几十米的水柱,霎时热雾弥漫、水沫飞舞。在大量水蒸气喷出以后,地下的压力减轻了,泉水恢复常态,等到水蒸气聚集多了,就再一次喷起。因此,这些天然的喷泉水总是间隔一定的时间喷发一次,很有规律。

  那么这个“超级火山”将在何时爆发呢?地质学家发现,在地球史上,那里曾经发生过三次这样的火山爆发,其爆发的时间很有规律。第一次,是在两百万年前,随后是在140万年前。最后一次,是在大约63万年前。假如它真的遵循过去的规律,每隔60万年左右爆发一次的话,可能很快就到时候了。由于人们还从来没有机会现场观察过这个“超级火山”的爆发过程,所以,人们也不知道爆发前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征兆。

  是不是会先发生大大小小的地震作为前兆,还是会发生小型的气体喷发,或者什么前兆都没有,就是突然来了一个超级爆炸?“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我们应该注意观察什么”,科学家颇有些束手无策地说道。只有在火山爆发的后果方面,科学家们才有几分把握。

  其爆炸声将可以在世界各地都听得到。全球的天空将会灰暗下来,天上将会下起黑雨,地球上将是一派荒废景象,就像经历了一场原子战争,只是没有放射性。长年研究火山爆发对生态环境所造成影响的纽约大学生物学家拉姆匹诺说:“假如黄石公园下的火山爆发,将给美国,也说不定是将给整个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地球上已知的最后一次超级火山爆发,发生在大约74000年以前,地点是苏门答腊岛上名为“多巴”的超级火山。人们今天还能够看到的是一个长100公里、宽60公里的破火山口,里面充满了湖水。它就是如今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内湖--多巴湖。多巴火山爆发后,天空灰暗,使得地球上的气温平均下降了5摄氏度,持续多年。在地球北部甚至下降了15度。进化学家认为,当时人类差一点就被灭绝,只有少数的一群人幸存,保住了人种。

(海狼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