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内阁的第一年就可能守不住失业率目标

发表:2003-05-19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公报》讯)中国有关专家预计,沙斯对内地就业的打击程度将远远重于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打击程度,应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

  《大公报》昨天报道,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专家李天国接受该报访问时作出上述预计。

  对于今年内地失业率4.5%的控制目标,李天国坦言,沙斯“对其造成很大压力”,应更加充分地估计困难。

  这位劳动社保部劳科所专家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沙斯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容易使人们形成沙斯不会对就业形成很大威胁的印象,“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他指出,在2001年,批零贸易、餐饮和社会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2.76%,但却提供了4737万个就业岗位。由此可见,虽然一些行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有限,但却是吸纳就业最为活跃的行业,而沙斯直接打击的,恰恰是这些行业。

  从1995到2001年,中国大陆批发零售贸易业吸纳的就业人数上升445万;社会服务业吸纳就业上升273万;其他不便分类行业上升1378万,是就业结构中吸纳劳动力就业最为活跃的行业。

  但由于这些行业大多需要面对面交流和人口流动方能形成商机,因此在疫情发生后,人们尽量减少会面及流动时,所受冲击最为剧烈。

  除上述已显现的冲击外,一些滞后的影响预计亦将在未来逐步显现。报道引述,曾有国外投资机构预计,这种情形大概在第三季度方可逐步显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