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然灾害呈上升趋势

发表:2003-05-19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郦京5月18日报导)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数字显示,过去十五年来,自然灾害的发生呈上升趋势。2002年,自然灾害给亚洲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美国几乎相同,但是,亚洲投保的损失却比美国少94%。

*欧洲洪水赔款巨大*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随着全球气温不断上升和自然环境的恶化,由恶劣气候造成的自然灾害也呈上升趋势。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对各国的自然灾害进行保险。它的统计显示,2002年全球共发生大约700起重大自然灾害,超过长期以来年平均650起的机率。世界去年总共损失了5百50亿美元,其中保险公司赔偿了1百30亿美元。

2002年主要的自然灾害是暴雨和洪水,保险赔偿最多的是欧洲的洪水,赔偿金高达34亿美元,占实际经济损失的六分之一左右。

*人口与发展导致保金上升*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首席数据分析员安朱莉卡·沃尔茨在[华盛顿世界观察研究所]的论坛上表示,自然灾害数量增加并不是保险金上升的主要原因,受灾地区的人口和经济发展程度才是关键。她说:“现在我们有60亿人口,而1950年只有20亿人,几十年里就长了三倍。这张照片显示,1920年弗罗里达只有一家酒店,现在却有这么多,如果飓风袭击这里,你能想像损失有多大。1950年佛罗里达只有3百万居民,2000年是1千5百万人,再加上4千5百万游客。这种情况不止是在佛罗里达,世界各地的人口都在增长。”

*发达地区保险风险大*

除了人口密集以外,经济发达地区也是自然灾害损失风险大的地区。比如中国的北京和香港,尽管两地人口数量相似,但是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给香港评定的风险指数比北京高了近两倍。

人口和经济的增长,气温上升和环境恶化使得自然灾害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但是,亚洲人投保意识的增加还没有跟上自然灾害数量上升的脚步。

*亚洲自然灾害高投保意识薄弱*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2002年,亚洲的自然灾害数量比美国高出近一半,因此而丧生的人数大约是美国的十倍,造成的经济损失跟美国基本相同,而亚洲保险公司支付的保险赔偿金是3亿8千5百万美元,美国保险公司支付的赔偿金将近63亿美元,也就是说,亚洲比美国少94%。这显示了亚洲人投保意识的薄弱和因此而蒙受的严重经济损失。沃尔茨女士说:“中国现在开始开放地震保险市场了,但是在这之前,中国的保险市场很少对外开放。”

每个国家对自然灾害投保的数量不仅和人们的意识相关,也和本国的政治制度紧密相连。[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沃尔茨女士认为,政治因素影响着市场开放和是否诚实公布灾情。她说:“举个例子,德国的洪水恰好发生在大选之前,我们的总理施罗德说,损失是300亿欧元,但是我们全部负担。这个数字被报纸转载了,这是个很大的数字啊,结果实际损失只有90亿。为什么会这样?只因为他们想告诉人们,我们为你们付了这么多钱。”

沃尔茨女士表示,[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有完全的数据库来核对政府或者媒体的数字是否准确。各国政府都应该加强投保意识,诚实对待灾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