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鹤:亲民政府与民主

发表:2003-05-21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件,到处都在促进民主。所有的人,不管他们是自愿帮助民主获胜,还是无意之中为民主效劳;不管他们是自身为民主而奋斗,还是自称是民主的敌人,都有为民主尽到了自己的力量。所有的人都汇合在一起,协同行动,归于一途。有的人身不由己,有的人不知不觉,全都成为民主的源动力。

因此,身分平等的逐渐发展,是事所必至,天意使然。这种发展具有的主要特征是:它是普遍的和持久的,它每时每刻都有能摆脱人力的阻挠,所有的事和所有的人都在帮助它前进。

---[法]托克维尔 《论美国的民主》

近一段时期,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胡锦涛与温家宝在抗SARS中极力树立一个亲民领导人的形象及一个亲民政府的形象。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主动放弃强权(但仍专制)形象是有其权力斗争的需要,也有历史阶段性,社会发展的必然性。同样,它也必然促进中国民主的进一步发展。亲民政府是极权专制政府向民主政府转变的前一个过渡形式。

在十六大上胡锦涛讲的是民主,温家宝在高校与学生座谈时也讲五四的“科学与民主”;上台不久即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西柏坡感受革命前辈的艰苦创业;连续到各地视察民情,絮寒问暖;在SARS抗战中更是亲赴一线,胡温的表现确实感动了咱老百姓。其实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新一届领导人没有选择的选择。

权力斗争的需要

假如在十六大上江泽民全面退出政局,胡锦涛全面真实接班;假如新一届政治局九个常委中不是江泽民硬塞进七个自己人;假如各地方政府不是阳奉阴违,中国的老百姓可能是很难看到这么一个亲民政府的出现。也许会是产生一个新的极权专制政府。

现实是老百姓感觉到领导人好像重视自己了,关心自己了。“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胡锦涛说。在互联网上更是出现了“胡哥”、“温哥”之新词,北大的学生也很适时候地打出了“挺胡”的贴子。众所周知现在的“江家帮”势力雄厚,关系更是盘根错节,而胡锦涛可以依靠的都是比较虚的架子如团系及中共高层的几个失势的老头。温家宝这么瘦很是让担心,就谈不上还能拉上一帮子有战斗力的人了。

面对江家帮的咄咄逼人、虎视耽耽,胡温只能进不能退,必要时拿出“主席令”也在所不惜。就算退也要算好了以退为进,灵活主动,这个时候被动就会挨打。要我在一线,地方不动,宣传机器不听使唤,好,我就去最前线,我就去革几个人,我就拖着摄像机走。做得好,好得江家帮没办法,看快不行了都赶紧出来唱唱戏,做做秀,甚至连鞠躬也照做,老大出来显显摆,视察中国公民还抢中间挺。

老江没想到的是自己所做的一切只不过为他人做“嫁衣裳”而已。可悲可笑之极。本以为自己的三招两式就能搞定胡温,看来是自己小看了这两小子。反而让别人一步步把自己人套进去了,抬高了别人灰了自己,真是心痛啦。还好,这次就算你们走运,下次不知道你们还有没有这么走运。走着瞧,哼!

存亡之秋,只有人民才是最强大的后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里的水自然是天下众生--人民。亲民,是不能随便使用的动作,可知人是不知足的,老百姓也不例外。想想,你对我好,我却想你对我更好,最好是把从我这拿走的东西全还给我,也许一部分人并不知道很多东西本来是别人从自己身上强行剥夺的。当然,人对我好(好歹是还了一部分),自己也一定会感恩戴德的为你叫好。但你不能这样做了一阵子或者不需要人民的这几声叫好了就一脚蹬了咱,连给的也一并收回(如言论自由一度的放松),那只会导致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意志反弹。

历史的阶段性

中国走到今天,也有几千年历史了,从古老的奴隶制到封建社会,从封建社会到民主社会,这就是历史的阶段性。中国有个民主的启蒙,也有过民主的运动,甚至可以说有过民主的革命,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所倡导的“三民主义”,中国的“五四运动”等等都成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历史。今天,我们这一代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动中国民主运动在新的世纪里朝新的一个阶段前进!

中国的民运人士前赴后继,可歌可泣。其中有量的积累,也有质的突破。全国各地和海外的民运人士的默默无私奉献,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一度进行中国民主党派的组建工作,向中共的党禁发起新一轮进攻。这所有的一切都将被人民写进中国的历史之中,成为光辉的一页!

现在,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通过适当的手段、方法和途径建立一个新的民主宪政社会!让人民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我们当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人们作出使用武力推翻中共的专制统治,我们一定是站在人们的一边。

我们同样也期望在中共内部出现一个开明派系,和中国人民一同致力推动中国民主政治改革,这也将必定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亲民政府就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应该共同好好把握。

台湾的蒋经国先生推动的政治改革不也是从建立一个亲民政府开始的吗?同样,蒋先生也已经成为台湾民主之父,历史成绩及声望远非一些小人“政治家”能比的。中国大陆同样也能从亲民走向民主,就看当代领导人有没有这个战略眼光和博大胸襟以及真正“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的思想了或者只是喊喊口号而已了。

“还政于民”,“军队国家化”,“三权分立”都需要大家的合作。成功了,历史会记得你的功劳,人民会记住你的伟大。甚至中国的一大堆经济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行政上再也不会存在拥有军队的所谓的“帮”挡手拌脚了,再也不会有党国不分,一党独裁。而合作的动作就是积极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并且是改向民主,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

中国大陆职业民主队伍的建设

张龙

建设职业民主队伍的必要性

中国民主运动应该清楚地看到并认识到,在中国的土地上实现民主政治制度的目标,只能依靠中国人自己来做。无论有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的每一分努力,我们的每一分辛勤,我们都会有所收获。一步登天的事情是没有的,依赖外部政治势力把煮熟了的饭端给中国人吃更是不可能的事情。别人的成功模式和成功经验不能够照搬到中国。中国的民主需要中国人来一边探索、一边开垦。坚持不懈,我们必有收获。

----中国民主党2002年“六四”宣言

记得王炳章先生曾经说过要在中国大陆建设一支职业民主队伍,本人深有同感。针对中国大陆目前的民运现状也确实需要有这样一支队伍来极力推动中国民主运动的不断向前进步。

中国的民主运动的根在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主体也必然要放在大陆,也只有在中国大陆建设一支民主运动的生力军才能与中国独裁专政政府抗争下去,有影响力地抗争下去,将来夺取中共政权在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社会的也必然是这样一支队伍。

在国外的土壤里是长不出也长不大中国的民主运动,石磊先生说过中国民主党海外机构只是“机构”,还不能构成“组织”,它只是中国民主运动的服务性机构,起到一种暂时性的组织和宣传服务作用,它的目的,最重要的是继续中国民主党的筹备和组织准备工作。

只有在中国大陆的这片土地上才能根据现有的民主理论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开展斗争培育这棵民主大树。这样,王炳章先生等许多民运人士不顾个人及家庭安危毅然相继闯关回国,组建中国的民主党派。也才有了中国民主运动又一个划时代的成果,向中共党禁开炮!

现今中国人们对民主的认识是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对中共的极权统治已感到相当的不满,而中共内部也在持续分化,现在中共的官场已经到了“无官不贪”的可耻地步,这也到了它瓦解消亡的时刻了。内地部分人士已真正成长为中国民主战士,而其他的人大多数认为在维持和平的前题下是可以接受和欢迎民主的。这也为在中国大陆建设一支职业民主队伍创造了环境。

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和宗旨

建设一支职业民主队伍首先必须保证它的方向的正确性。它所坚持的原则和遵守的宗旨必须是为中国的民主社会建设服务。这些民主战士必须对民主理念和它的胜利的必然性持坚定的信仰。

这支队伍服务的原则应该是坚持为民主,自由,正义,人权,法制而奋斗。这支队伍坚守的宗旨应该服从于中国民主党的宗旨:实现直接民主选举,建立宪政民主政治体制,建立政治分权机制。中国民主运动的最终目标是让民主的政治制度在中国的土地上得以实现,我们的一切行动,都不应该偏离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牢记我们的目标。

这支队伍在成员的吸收上应该严格把关,一要防止中共的渗透,二要防止意志不坚定者混进民运队伍搞政治投机。必须制定严格的考核激励制度。

必须使用正确的方法和手段

这支队伍必须要有自己的活动和共同讨论学习的阵地。这可以充分利用现在的互联网,同时也在提高民主运动队伍的整体素质,开阔民主战士的眼界。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民运学校”。成员之间可以随时交流并互相学习。

这支队伍必须要有自己的活动经费。既然是职业民主队伍,他们就不应该为活动经费四处奔波。可以考虑设立企业,同时也可以起到一种隐蔽民主战士的作用。

这支职业民主队伍只是一种反抗中共专制独裁的政治反对力量,不能够自我孤立,不能自我隔离,中国民主运动必须了解现实、尊重现实、认识现实、适应现实,中国民主运动必须融入到今天的中国现实中去。

它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手段去达成自己的目标。任何有利于我们接近奋斗目标的努力,我们都应该根据现实情况去欢迎、去支持、去参与、只有在参与中我们才能够发挥我们的影响,只有在参与中我们才能发挥我们的功能,也只有在参与中,我们才能够壮大发展。

中共目前也在多方面进行政治改良,尽管中共进行政治改良的目的是继续维护其一党独裁专制统治的利益,但是中国民主运动必须看到中共所进行的政治改良是应该充分加以利用的,而这支队伍能够参与到中共所进行的政治改良中去,也能够使中共所进行的政治改良成为中国民主运动实现自己目标的一个组成部分。

当然,这支队伍也应当坚持主张渐进的、理性的和平抗争方式来争取实现我们的最终目标。但是,也应当认识到中共专制独裁统治集团的强大和残忍,我们必须在采取公开抗争的同时,也要使用隐蔽的斗争的手段。

“渗透”这种方法应该是可行的。从中共专制独裁集体内部把这个集团分裂、腐蚀和瓦解掉,符合中国民主运动在中国土地上实现民主政治制度的最终目标。

必须保留武装革命的权利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所建立的政府是非法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完全是依靠暴力把统治地区的人民置于了绝对的专制之下,中国大陆各民族人民有权利、也有义务,把这个政府推翻,来建立新的保障自己安全的合法的民主政府。

中国大陆各民族人民推翻中国共产党非法政府的非法统治的权利,包括了对和平演变和对暴力革命两种不同手段的选择的权利。

这支队伍必须时刻和中国人民保持高度一致性,才不致于被动。中国人民在受到绝对专制的中国共产党非法政府的暴力下,选择用暴力革命的手段来推翻中国共产党非法政府非法统治的时候,职业民主队伍必须无条件服从于人民的意志。

中国内地 200305
中 国 民 主 促 进 网
http://www.yepa.net/minzhu/
email:[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