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蒙面侠佐罗与008云飞扬

发表:2003-05-22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曾经看过电影[佐罗] 的人,恐怕不会轻易忘记这个英雄形象。
佐罗夜间戴上英雄的面具去行侠仗义,白天却素面朝天和妻儿平凡幸福地相处。
为什么佐罗要背叛自己的阶级,去反对那个总督?
为什么佐罗不得不戴上面具才能行侠仗义?
为什么英雄总是成为独裁者所声称的破坏社会公敌?

008云飞扬让我联想到蒙面侠佐罗。
作为国安的海外高级间谍,008他们没有被独裁者迫害,甚至有时候可能也不得不根据指令作一点迫害爱国民主人士的辅助工作,但是,他们最终选择了做当代的佐罗,做当代的蒙面侠客。

如果说[水浒传] 里面的英雄好汉是吃了官司不得不被逼上梁山起义的话,那么,佐罗,或者说今天的008云飞扬们,可谓是主动地与可耻的独裁阶级划清了界限,弃暗投明站到了爱国民主的行列里。

金圣叹点评水浒传的时候说:人问我英雄豪杰为何要做贼?我反问他为何英雄豪杰不做贼?
是的,在一个独裁的社会里,遵守秩序和法律事实上是在维护那个独裁的政权,英雄要想光明正大地站出来和独裁制度战斗,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重要的是环境。在民意还没有被完全唤醒之前,在英雄佐罗很容易被妖魔化成流氓大盗变态之前,英雄不得不戴上,在夜间和独裁集团战斗。

电影中的总督曾经对佐罗大骂道:你背叛了你的阶级!
现实中的中共独裁者也一定在心里对008云飞扬他们大骂:你背叛了你的身份!

为什么佐罗或者008他们要背叛自己的阶级/身份?为什么他们作为既得利益者要破坏这个对他自己有利的社会制度?就算他要改革社会,为什么不选择在体制内韬光养晦伺机改革?他难道不知道这种对独裁者的背叛会招来怎样的清洗和报复吗?

不管是不是出自本意,但是佐罗或者008他们,都真正成为了民众眼中的英雄。
英雄之所以能成为英雄,实在是因为他们太孤单了!
如果民众的力量足够强大,根本就不需要戴上面具,根本就不需要单枪匹马,也就是说,当人人可以成为英雄的时候,英雄就不存在了。
英雄只存在于危难的时候。

当佐罗戴上黑面罩,披上黑披风,骑上黑骏马,在黑夜间打击黑暗势力的时候,他的心里一定是充满着光明,充满着良心的快乐,他没有忘记他的家人,他做这一切正是为了可以安心地回家,和妻子孩子共享人世间的幸福安宁。
但是,当佐罗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他只想找回女儿,而把行侠仗义的工作留给新的佐罗去继承。
或许,英雄也是一种专业,可以被继承,也可以退休。

但是,008云飞扬他们,却无法被继承,也无法退休。
当他们一旦选择了站在国民这边,一旦选择了反对独裁,那么,世界上最丑恶凶狠的独裁集团,是完全不可能对他们有任何的饶恕,任何的宽容。
一旦跨出了这一步,就不能回头,也无法回头,直到胜利的来临!
这----或许就是008他们比佐罗更伟大的地方,也是他们更光荣的民族使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