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求职火网下陷阱多 女大学生上了色情网站

发表:2003-05-23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林学院李同学日前来电反映,由于非典期间一些大型人才交流会被取消,毕业生外出求职受到限制,同学们除了靠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更多的是依靠网络求职的方法联系工作。而她通过网络将个人资料发出后,不仅被骗走了近300元所谓档案费,自己的私人资料和相片还被发在色情网站上,整天有陌生人打来骚扰电话。

  李同学告诉记者,4月以来,受非典影响,各地的大型人才交流会、招聘会基本都取消了,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防非典措施,毕业生外出求职十分不便。所以,自己只能登陆网络上的求职网站,发送个人资料给用人单位,希望能和用人单位达成录用意向。因为离毕业离校的日期越来越近,焦急的她几乎是不加选择地向数十个求职网站逐个发送了详细的个人资料,以求加大命中率。为了让个人资料丰富多彩,她还在求职简历上附上了个人生活照片。几天后,一家外贸公司来电称对她的情况比较满意,对方在电话里用英语和她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后,表示基本同意聘用她为公司的董事长秘书。当天下午,欣喜不已的李同学又接到该公司的电话,对方称经过公司研究,非典期间应聘人员不能立即上班,但可以在5月15日之前交280元档案费进行备档,然后签定用人协议。李同学不假思索地汇出了280元档案费。接下来,李同学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这家外贸公司了。


  更让李同学感到害怕的是,上周六的晚上,她已经入睡,手机突然响了,一个陌生人先是询问了她的学历和姓名,之后突然向她询问“价钱”,还大说了一通污言秽语。她气愤地挂断了电话。第二天她又接到了类似的骚扰电话,经询问李同学才明白,这些人都是在一个色情交友网站上看到了她的相片和详细资料才打来电话。无奈之下,她只好更换了手机号码,可一想到自己的相片还在色情网站上贴着,她就有莫名的烦躁和恐惧。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网上招聘已经逐步体现其特有的优势---为求职者提供了便利,使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应聘。同时,为求职者提供了平等的就业机会,人人都可以向公司情况提出问题或者推销自己,平等地得到公司的考察。而且网上招聘范围更宽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率。特别是在非典时期,到人才市场求职的传统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正在被网上求职、电话、短信求职等方式取代。


  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网上求职互不见面的特点,处心积虑设置网络陷阱,以种种名义骗取求职者的钱财。


  一些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通常是先在网上公布一些薪酬诱人的“招聘信息”,利用求职者急于找到工作的心理,要求求职者汇款到指定的可以全国通存通兑的账号,钱一到账立刻就被取走,公安部门难以追查。同时,一些非法网站窃取求职者的私人资料后,有选择地张贴在色情交友网站上,骗取网民的点击率和中介费。


  本报值班律师周金树提醒网民,网上求职、网上招聘已成为一个大趋势,但网上也存在着大量的虚假信息、垃圾信息。因为现阶段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此进行严格规范,一旦出现问题,求职者难以维权。所以,面对这个虚幻的网络世界,求职者除了选择诚信度较高的网站以外,更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热线链接


  通过网络求职,应有针对性地选取几个较正规、知名的网站登记注册。因为正规网站在刊登人才需求信息时,都会仔细验证招聘单位的真实性,要求对方能提供单位营业执照、办理人员的身份证件以及加盖公章的单位证明等,严防虚假信息的发生。


  求职者在登记电子简历时,尽量填写完整,保证学历、工作经验等情况的真实性,但填写资料时应注意保密,名字可使用英文,一般不要留下家庭详细住址和家庭固定电话号码。不要随意将自己的生活照片发到网站,必须用照片时最好用标准两寸照。


  同时,不要随便点击鼠标,铺天盖地地发送简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要对自己投递简历的公司多了解。求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有针对性地访问一些公司网站进行查询。必要时可以和当地工商行政部门取得联系,核实用人单位的真假。

三湘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