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捐款世卫即撤港粤旅警?

发表:2003-05-26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未考虑撤销香港和广东省的旅游警告言犹在耳,第二天却出尔反尔,港粤两地在一夜之间获得撤销这项警告。世卫甘愿做这场闹剧的主角,只因为钱作怪,垂涎中国“捐出”的一亿美元(约七点八亿港元);而中国为了赚取外资,视全球人类的健康甚至生命为草芥。

截至本月二十四日,香港的SARS患者留院人数仍维持在一百人以上,有一百一十九人,香港卫生署之前还估计,要等三星期之后,留院人数才可以降至六十人以下,才能够满足世卫撤销香港旅游警告的最后一项条件。

7.8亿掩埋疫情

然而,当天下午四时许,世卫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突然宣布撤销香港的旅游警告。更奇怪的是,即使广东省疫情如谜,是否符合世卫定下的三大条件是一大疑问,世卫却毫不犹豫地撤销旅游警告。难免令人质疑,这是一桩政治决定。

对于撤销旅游警告,世卫曾订下三项要求:一,连续三天平均新增个案少于五宗、再没有输出新个案,以及活跃传染性病人(即留院“治疗中”个案)少于六十人。对于前两项要求,香港最近已达到,但最后一项则一直困扰着香港,因为政府公布的住院个案一直高于一百四十宗。

中国副总理吴仪近日到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卫总部进行外交游说,本月二十日她建议世卫成立研究SARS基金;二十二日她宣布捐出一亿美元(约七点八亿港元)给世卫成立研究SARS基金;二十四日,世卫对外宣称成立一个二亿美元的防治SARS基金,当中一亿美元主要用来帮助中国对付SARS;数小时后,世卫解除香港和广东省的旅游警告。虽然世卫解释,成立这个基金是因应不少在中国设有分公司的大企业的要求,但吴仪与世卫一唱一和,无论是时间或者金额都这样的巧合,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一桩政医交易。

为私利无视源头

无论世卫所说的在中国设有分公司的跨国企业是应中国政府要求而捐款予世卫,还是中国政府直接出资,对中国而言都是一箭双雕之举:一则可广邀世界各地的医疗专家到中国协助抗炎;二则这些钱都花在中国的国土上,无论是落在老百姓身上还是贪官身上。再加上,撤销旅游警告之后,对粤港两地的经济都有莫大的裨益。虽然西方国家心里明白SARS源头来自中国,但是以现时各国都希望到中国赚大钱的大前提下,中国手上的外交筹码多的是,其他国家犯不着与它抬杠,阻止世卫撤销粤港的旅游警告。

贡献多权便大

世卫欠公允并非首次。越南(严格而言只是河内市)仅得六十多宗个案,五人死亡,世卫也对越南发出旅游警告,并要越南符合所有条件后才获解除。可是,疫情远较严重的加拿大多伦多市(一百四十宗个案和二十三死亡),却在加拿大官员到世卫组织抗议之后,其旅游警告在短短几天之后就被撤销。个中原因,除世卫专家的专业判断外,金钱亦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世卫是联合国辖下一个机构,由一百九十二个主权国家组成,包括中国。跟其他联合国组织一样,世卫同样是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拥有三千五百多名雇员,本年度的总开支高达二十二亿美元,每年都要为经费而大费周章。

世卫的经费主要有两个来源:各成员国、地区的年费,以及企业、民间的捐款。加拿大政府每年向世卫交付一千万美元的年费,加上一亿七千万美元的民间捐款,加拿大每年为世卫贡献一亿八千多万美元,几占世卫每年经费的一成。相反,越南每年仅能贡献三万美元,中国则有五百多万美元。在此情况下,世卫能不“尊重”加拿大的意见吗?

SARS未受控须警惕

要知道世卫撤销旅游警的标准是视乎捐献金钱的多少。香港于二十四日的留院人数为一百一十九人,但不到二十四小时,在感染人数只是个位数字的情况下,住院人数却飚升至一百八十四人,相差六十五人,似乎有隐瞒之嫌。

因此,切记撤销旅游警告并不表示香港和广东省的疫情已完全受到控制,大家切不可放松防疫工作。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