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易:“六四”的爱国主义

作者:作者:行易 发表:2003-05-2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精神中有一点很醒目,这就是堂堂正正的爱国主义。“反贪清腐”是为了拯救积弊 甚深的祖国;追求“民主自由”是为了让中国早一天融入世界历史大潮,少一点曲折和 痛苦。民主化大潮,中共抗拒也罢,拖延(其实在骨子里是抗拒)也罢,迟早会成为中 国的现实。举目看世界,还有几个邪恶的专制国家?在亚洲,除中国之外,只剩下北韩等一两个孤岛了。

“六四”的爱国主义来自生命的深处,与民族传统中的优秀部分一脉相承,代表中国的民 气。又与自由的精神密不可分,与公义的精神密不可分,与理性的精神密不可分。当年 ,天安门广场的示威者是何等的理性和节制,坚毅,又有秩序。

中共炮制的“爱国主义”又是什么呢?在互联网上,其本质暴露无遗:躲在暗处骂下流 话,把世上最脏的污水泼向别人,泼向别人的家人;这种“爱国主义”的另一表现是随 意的骂人家“汉奸”,再加上一个“反华势力”,自以为很纯洁,自以为很美。在专制 的落后国家,制造了多少精神病态,这不由得使人想到萨斯,想到那种特别的精神萨 斯。

这是什么“爱国主义”?愚昧、落后,没有品味、没有知识、没有道德、没有道理、没 有根基。祖国啊,我为你有这样的“爱国主义”者感到羞耻,甚至因此而为中国感到羞 耻!在中国的土地上,时常感到豺狼遍地,犯了罪的专制者,不仅不改变,还以中国的 名义倒打一耙。中国啊,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爱国主义”者借你的名犯罪!难道你真 的不高尚吗?

现在,北京在抗萨斯。当抗萨成了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变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的时候, 中共就再次加紧封锁互联网,严堵民间信息。中共专制机器的每次运作,都是活脱脱的 机械运作,一副小人干“大事”的模样。何等脆弱的专制政权,何等落后的治国方式。

说到萨斯,中国应该早就是萨斯疫区了。萨斯是传染病,而中共正是精神、灵魂传染病 的病源。胡作非为的专制,正是精神萨斯病毒的内核。当初的中共专权者做梦也想续专 制帝绪。只是暴力打天下,队伍庞杂,很难入流,终归是不正。于是,暴力夺权以后, 第一件事就是急急忙忙地搬进中南海,在皇宫里做帝王梦。

萨斯是恐慌,又是瘟疫,萨斯是夺命的病毒。中共的表现,恰恰也是如此。中共建立以 后,就以武力搞分裂,开启数十年的内战,成千上万的人因此死亡。且不说刚夺取政权 ,即屠杀了不少人。又因为倒行逆施,统治没有多久,就饿死四千多万无辜的百姓,还 美其名曰:三年自然灾害。“六四”屠杀,死亡人数一直被中共捂在盖子里。

萨斯是谎言,这次萨斯泛滥,就是中共封锁消息,直接纵容的结果。说谎是中共的特 质。从网上“爱国主义粪青”的发言看,历史、文化知识的缺乏是惊人的,人格之残 缺、偏狭也是惊人的。这是中共几十年封锁信息,“正面”教育(即说谎)的结果。中 共对精神文化领域的封锁、扭曲是严酷的。举例来说,一些中文系的研究生不知道有高 行键这个人。那么,怎么进行研究呢?

萨斯是高烧,从言语上看,网上的“爱国主义粪青”们是经常高烧不息的。“粪青”一 名来自网上。由于经常骂脏话,嘴里乱“操”,恰如粪便,所以称为“粪”,加之幼 稚、无知识,合起来称为“粪青”,这并不为过。“爱国主义粪青”有种种表现:无视 一座座的“万人坑”,为一切独裁者唱赞歌,为他们涂脂抹粉;不分青红皂白的反美, 污水泼向美国;高呼打台海战争,其实个个都是胆小鬼。这些“粪青”总是打扮成“爱 国者”的面容,实在是误国,正是所谓”爱国贼”。“粪青”是中国精神萨斯病患者的 缩影,实际上也是受害者,感染了中共萨斯病毒。

这种精神萨斯,感染以后,在网上表现为下流、肮脏的叫骂,由没有知识、没有人格的 “粪青”从喉管里发出。在整个社会国家则表现为道德沦丧、知识贫乏。只有一个方法 可以治疗精神萨斯:去掉病毒的专制内核。

这一切,使人不能不追慕“六四”的爱国主义。一种无私的爱国主义,一种非雇佣的爱国主 义,一种纯净的爱国主义。“六四”是现实主义的,又是充满理想的。这种理想主义是生命 的依托,没有理想,就无法过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六四”是诚实的,因为那段时间, 人们说真话,不说假话。“六四”精神是开放的精神,寻求知识,寻求对话和沟通。“六四”精神是一剂抗精神萨斯的良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