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问俄罗斯要面对的课题

发表:2003-05-26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弘光莫斯科二十六日专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抵达莫斯科,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外访。此间中国大使馆以及当地的华人社团都受到指示,一切的欢迎活动都要从简。虽然明显是受到SARS影响,但也显现作风内敛谨慎的胡锦涛刻意与喜好排场的江泽民在行事风格上做区隔。

胡锦涛访俄行程是五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两国合作等相关问题举行谈判。在江泽民时代因为其早年俄国留学背景,江泽民将中俄关系发展列为其外交上最重要的成就,尤其是双方签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但是该条约规范两国之间“无领土要求”的问题,而且黑龙江上岛屿领土纠纷至今也未解决,让两国互信产生冲击。由于“无领土要求”无疑模糊默认目前中俄边界问题,将百年来中俄签订不平等条约所有领土都让予俄罗斯,此事在中国大陆与海外引起很大反弹。

所以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在胡锦涛出访前夕,特别提出中俄边界签订新条约思维,这也是俄罗斯要考验胡锦涛的新课题。

在美国九一一事件发生时,俄国事先没有跟中国商议就转向亲美,当时中俄友好条约才刚签订不到两个月。据消息指出,此事让中国大陆权力核心对俄罗斯产生很大心结,此心结持续到现在仍未消除。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在参与接待胡锦涛先遣人员时已感受到这种严肃气氛。

还有俄罗斯与中国石油管道合作问题,2002年十二月二日普京总统与江泽民曾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确定此事。还有北韩问题与伊拉克重建问题,俄罗斯方面想多了解胡锦涛的看法还有上海六国合作组织未来走向,中国到底只是想扮演出钱的金主,还是做为中国突破美国封锁的运作。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说,从SARS事件处理,他们发现胡锦涛处理事情的方式与江泽民有很大差异。为了让俄罗斯人多了解胡锦涛,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日前曾播出胡锦涛专访,但是耐人寻味的是播出时间却选在晚间十一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