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社论:勿帮中国制造助台抗煞

发表:2003-05-27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隐瞒SARS疫情导致台湾损失惨重的中国,为了在国际上表演“助台抗煞秀”,透过海协会大张旗鼓表达提供台湾防疫医疗物资的意愿。然而,中国在大肆宣传助台抗煞的同时,却在国际上加紧打压台湾,不但从中作梗阻挠世界卫生组织关心台湾疫情,还蛮横封杀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完全不把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当一回事。中国的两手策略,摆明了来者不善,海基会回函拒绝中国打算提供的医疗物资,是有道理的。

  海基会在回函中表示,中国近来多方阻挠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已经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中国如果真心关切台湾人民,应该正确理解台湾人民的需求与感受,并以两岸长远关系为重,不再干扰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或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进行合作、交流。陆委会也指出,目前中国疫情极为严重之际,防治SARS的医疗资源应特别珍惜,在相关物品台湾已足敷使用的情况下,建议中国方面留供本身的防疫之用,以尽早有效控制疫情。

  危害全球的SARS,最晚在去年十一月便在中国爆发,有迹象显示真正出现SARS的时间甚至更早。按照国际社会的文明规范,中国早应主动公布相关资讯,提醒国际社会做好准备,尤其是提醒到中国经商、旅游的外国人注意。结果,一、二十年来拜国际资金之赐发展经济的中国,非但没有尽到起码的国际责任,甚至在各国交相指责之下,还对国际社会一再说谎,扬言疫情早已获得有效控制。中国之所以如此,主要是担心引起内部的不安,以及吓跑国际资金。事实上,中国当政者处理SARS的手法显示,他们只求避免自己的统治特权受到冲击,对十几亿人的健康福祉则无所谓。

  日前,马偕医院一位周姓医师游日返台,出现疑似SARS症状,日本方面为此大感不安。虽然周姓医师属于无心之过,日本也幸而没有因此发生感染案例,不过我们政府还是慎重地向日本致歉。政府这样做,表现出我们对国际社会的责任感。反观中国,向全世界输出SARS,至今依旧没有向国际社会正式认错,对台湾等三十余个直接受害的国家、地区,也没有表示任何的悔意。过去几年,有些国际人士频频呼吁,中国应当扮演有责任感的大国,有些国内人士也呼吁中国重视台湾人民的感受,从中国闯下SARS大祸以来的表现来看,这些期待根本是不切实际的奢求。

  最令人发指的是,中国将SARS传染给台湾,一个道歉也没有便罢了,它还向国际撒下漫天大谎,说什么有协助台湾抗煞。世界卫生组织要协助台湾,中国也扬言说要经过它的准许。中国当政者连十几亿人都不在乎了,何况是台湾的二千三百万人?中国对台湾究竟做了什么呢?就像大家在世界卫生大会所看到的:极力杯葛台湾成为观察员,不让台湾在SARS会议报告台湾的疫情,连联合国记者协会邀请台湾代表报告台湾疫情,也被中国施压排拒在联合国的大门之外,让该协会大叹当天是“新闻自由最伤心的一个日子”。

  中国害台湾被SARS整得苦哈哈之后,宛如封建宗主般丝毫也不觉得愧疚,同时还想欺骗国际它有协助台湾,以免“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的神话被彻底拆穿。与此同时,中国又装出笑脸要送台湾医疗物资,希望台湾人民对它感恩戴德。一面在国际上把台湾打得喘不过气,一面表演极其拙劣的“助台抗煞秀”,中国难道把二千三百万人都当作三岁小孩吗?中国在台湾全力抗煞之际,还要施压世界卫生大会的决议案,不得出现任何涉及台湾的文字,这就是中国对台湾的“特别照顾”吗?凡此,不是有力证明台湾根本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吗?

  先前中国在世界卫生大会声称协助台湾抗煞,勉强扯出的例子便是两岸医疗交流,以及所谓的两岸视讯医疗会议。此事说明,国内有些人十分热中的两岸交流,每每成为中国对付台湾的筹码,经济如此,医疗也是如此,两岸之间如此,国际场合更是如此,大家实在不能再麻木不仁了。昨天,竟然还有在野立委以所谓海峡两岸人民服务中心的名义,与中国方面举办两岸中医防治SARS视讯会议,在中国苦无机会表演“助台抗煞秀”之际,这种活动美其名是吸收中国的抗煞经验,但在国际观感上不是帮中国搭舞台制造协助台湾的假象吗?

  上星期,卫生署长陈建仁在世界卫生大会场外向国际媒体强调,台湾从来没有接受到任何来自中国的帮助,中国说词全是谎言。外交部长简又新也代表政府要求国际社会应追究中国隐报疫情所造成其他国家的损失,并要求中国对台湾道歉。受害的台湾人民,自有权利提此控诉。现在,中国仍然大言不惭地以支援台湾抗煞欺骗国际,朝野的一举一动都应当要谨言慎行,不能让中国的“助台抗煞秀”得逞。特别是,在中国没有向台湾道歉并控制疫情之前,两岸往来包括经贸投资都应暂缓,将来也应以新的视野检讨两岸关系,否则在中国“谁理你们”的羞辱下,台湾还热脸贴人家冷屁股,如果让国际误以为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台湾就亏大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