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布会晤能否重塑中美关系

发表:2003-05-2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启程展开他的首度元首外访。胡锦涛这次外交行程历时十一天,穿越亚欧大陆,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出席G8峰会南北领导人对话,同时多个大国首脑打交道。他的这次出访,精心策划,环环相扣,但其隐而未现的重点,还是借机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从胡锦涛近期的举动观察,已难掩他打算重整外交思维的雄心,他与布什总统的会晤显然也有重塑中美关系之意。

 按照已经排出的日程,胡锦涛首度以国家主席身份的出访,包括对俄罗斯、哈萨克和蒙古三国的国事访问,同时还要参加三大活动,包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三百周年庆典、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在三大活动的多边交往中,与布什总统的会晤将在圣彼得堡、埃维昂两个场合举行。

 胡锦涛昨天首先访问莫斯科,是二月俄罗斯外长伊凡诺夫访问北京后就拍板的;而出席埃维昂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是四月底法国总理拉法兰访问北京时初定,由于埃维昂的南北会晤是属G8峰会的内容之一,经过一番斟酌才最后拍板。今次胡锦涛首度出访当然受到高度重视,对有关安排,中共外交部方面受命力保今次胡锦涛外访的重点之一,就是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为了胡锦涛的出访成功,北京不仅派出了主管东欧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杨其昌先期到莫斯科打点,近日更派出主管北美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赶到华盛顿与白宫协商和周旋,确保胡锦涛和布什首度首脑会晤能有所成果。

 胡锦涛今次出访,开局即有特色。从他昨天的启程开始,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将不再举行送迎仪式。与之同时,胡锦涛的随行人员、随访记者也大幅减少。

  这些改革,看似只是实行新的出访礼宾及领导人出访安排的规定,也是胡锦涛当选国家主席之后,在三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已定出,但此一举措不只是为要国内舆论正面肯定,而是发出一个强烈的讯号,显示今朝不同前朝,也不只是表示不再大讲排场、一味浮夸,而是意图由此树起务实、精干的外交新作风。

 胡锦涛就任大陆国家主席之后,由于外有伊拉克战争、内有非典型肺炎疫症的冲击,现在他安排较长时间出访和连串活动,意味着疫症危机已初步安度。从过往的种种迹象,以至今次的外访安排,胡锦涛的外交思维已经显山露水,既不同于邓小平时代强调韬光养晦的内敛,又不同于江泽民时代过份自大外露,而可以用八个字来归纳,即主动合作,有效沟通。具体而言,胡锦涛主导的外交主调,将是主动参与国际事务,寻求国际间的广泛合作,同时以更加广泛的手段和方式,来加强国际间的沟通。

 自今年四月以来,中共的外交风格就在慢慢转调,近而言之,是与东协国家的沟通在加强,与日本、印度的关系在缓和之中,在北韩核武危机中采取了主动搭桥的姿态,在非典型肺炎疫症中与国际间的主动合作,更将是中共政府首度经典例子。而在中共未来的外交中,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仍然是重中之重,排除和化解与美国可能的摩擦,还是最大的课题。

 对即将举行的胡布首脑会晤,我们可以猜度到其中的重要话题,仍然是台湾问题、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