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胡锦涛出访的几点观察

发表:2003-06-02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于5月26日出国访问,这是他出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国,当然非常重视,因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所以出访地点也是经过周密的选择。俄国、法国(出席G8高峰会)、哈萨克、蒙古。俄、哈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是北京心目中的战略伙伴;蒙古是夹在中俄之间的小国,不会做出违反中俄利益的事;法国一直以同美国作对为乐,也是中共挑拨西方国家之间团结的切入点,在这次美国攻打伊拉克,法国同中国的立场就十分一致。

对这次出访,有几点是值得注意的:

第一,因为这次是在“非典”还在中国和地球上蔓延之际出访,而中共是这场灾难的制造者,所以胡锦涛的表现必须谦卑,代表团愿意低声下气的在出访前隔离十天就是一例。胡锦涛也趁机精简迎送仪式。这会给外界一个胡锦涛“务实”的印象,也符合邓小平韬光养晦的策略。不过外界将失去通过领导人迎送仪式观察中国政情的一个机会。

第二,这次出访的重点是俄国,连带原来是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哈萨克及苏联卫星国的蒙古。在伊拉克战争之后,中共需要加强反美统一战线,特别是中共苦心经营的上海六国合作组织,以制衡美国。“九一一”之后,美俄关系拉近,上海合作组织牵制美国的功能不彰。因此在“非典”蔓延之后,对中共最不友好的也是这六国组织中同中国接壤的国家,他们封锁了同中国的边境,甚至把中国旅客原机赶回。胡锦涛此行有抚平裂痕的作用。至于蒙古,是想把它也拉进六国组织之内,以蒙古夹在中俄两大国之间,除非美国的强烈支持,否则恐怕难以抵挡压力。近年来蒙古同台湾的关系有所发展,相信中共也会在这方面对蒙古施压。

第三,胡锦涛将参加法国主办的G8“南北元首非正式对话高峰会”。虽然非正式,却是中共的突破。江泽民搞大国外交而拒绝参加G8,主要是要以发展中国家的姿态加入世贸,以获取各种优待。现在既然目的已经达到,也就不需要继续“装穷”了。但是也可以预料,同中共参加其它国际组织一样,在加入以前打出了“全球化”的旗帜,并且做出姿态,加入后则要按照自己的标准去改造这些组织,主导这些组织。例如以发展中国家自居而为那些腐败而贫穷的国家请命。从联合国到WHO、WTO都可以看到中共的这些轨迹。小心G8不要引狼入室才好。而这次由法国出面邀请,美国更是需要打醒精神。

第四,在G8高峰会上,胡锦涛最重要的活动是同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由于“非典”在北京蔓延时,布什曾致电胡锦涛表示对抗疫的支持,因此可以预料这次会晤气氛也会不错。虽然中共在骨子里痛恨美国,但是表面上还要装着“友好”的样子,相信胡锦涛也逃脱不了这个框架。因此这次会晤礼节多过实质,不大可能有突破性的成果。当然,台湾问题中共仍然会胡搅蛮缠,但是不敢太过份以免激怒美国。

在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中,最有实质性收获的,恐怕是同俄国签署油管合作协议。这个由俄国第二大石油公司YUKOS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资兴建的中俄油管,东起西伯利亚安卡斯克西至中国大庆,全长2400公里,耗资25亿美元,预计2005年开始输送原油,最大年供油量为三千万吨。俄国兴建这条油管原来还有另一个方案,那不是建到大庆,而是建到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参崴附近的纳霍德卡港,石油可以从那里转运到日本和南韩。现在俄国选择优先到大庆,显示他们认为俄国同中国的关系重要过同日本的关系。这当然也是对中共确认俄国侵占中国大片领土,以及大量购买俄国军火的回报。有了俄国石油的供应,有助于中国这个“贫油国”的经济发展和军事上的需要。但是迟一些输油管仍然会有分支到纳霍德卡。以后俄国就可以选择性的在油价问题上谋取自己的最大利益。

由于这是胡锦涛的第一次出访,因此除了精简仪式和胡锦涛本人不同于江泽民的风格外,基本上还是“江规胡随”,也就是沿袭原来江泽民的外交路线。但是也会努力为自己得分,以走出江泽民的阴影。

作者为时事评论家,居纽约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