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刊登赵紫阳近照引起关注

发表:2003-06-03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近照和有关报导在凤凰周刊上刊登,从而在中国所有报摊上出现,引起了西方外交官们的强烈兴趣。但外交官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将给这位老先生平反。

在凤凰周刊刊登的这张照片上。赵紫阳满头白发,但显然健康状况很好。该周刊标明这张照片是“最近拍摄的”,并在封面上用强劲的红字写出“关于赵紫阳逝世的谣言”。

凤凰周刊是香港凤凰电视台属下的杂志,但它却是在中国大陆南方印刷,并获准在全国所有报摊上出售的。德新社记者指出,在中国,未经官方批准,刊登这一类文章和图片是不允许的。

尽管如此,凤凰周刊也只是小心翼翼地引用了香港星岛日报的话,说:“他的健康状况良好。”报导说,赵紫阳5月初时生活在杭州,由于非典,他不打算立即回北京,想在杭州多待一段时间。

其实,香港报纸5月中已经作了相关的报导。继4月底日本通讯社播发了赵紫阳的死讯,然后又辟谣并表示道歉后,香港东方日报、太阳报先后刊登了数幅据称摄于去年8月27日的赵紫阳生活照。照片提供者称,常与赵家家人接触,近期曾见到赵紫阳。赵紫阳近年生活得很健康,安逸。

但凤凰周刊在中国大陆出版印出的照片和有关报导却首次引起了西方外交官的强烈兴趣。外交官们认为这篇报导“特别有意思”。一名欧洲驻北京外交官还说,“引用香港媒体是特别舒服的事。”

西方外交官们和新闻记者们都特别注意到,这个报导和照片是在1989年六四学生运动纪念日即将到来之时发表的。他们认为,这表明中国领导人担心关于赵紫阳死讯的谣言会在六四之际掀起波澜。

西方外交官和新闻记者们认为,这个姿态并不表明中国打算给赵紫阳平反。一名外交官说:“我不想把这年事视为平反的第一步。”最近的一系列事件也说明了这一点。比如,最近中国把在互联网上讨论民主问题的4个人叛了刑。另外,跟往年一样,六四受难者家属们写给中国政府的呼吁函跟往年一样,得不到任何答复。

至今,赵紫阳已经渡过了整整14年软禁生活。自从赵紫阳在学生运动中充满感情地走到天安门广场那一刻之后,赵紫阳被定性为“分裂党”,“支持动乱”,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中国媒体的报导中。

14年过去后,当年跟赵紫阳一起走上天安门广场的温家宝被选举为新的总理。但这个问题仍然是相当敏感的,而且尤其对温家宝来说。今年3月,一名记者直截了当地问温家宝赵紫阳平反的问题。温总理避免了正面的答复,而说,当年党是“采取了断然的措施”,以使局面稳定下来。

现在,在6月4日前夕允许刊出赵紫阳的照片和有关报导,最直接的原因固然是辟谣。因为当年学生们就是借助胡耀邦的去世走向运动的。在6月4日之前,中国领导人固然想要避免6月4日重演。而且,现在非典正在过去,人们可能会多了一份“闲心”。

但是否还有第二个原因呢?也许有。在非典的进程中,许多问题暴露了出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新闻报导的真实性和新闻记者的权力。14年后重新允许提到赵紫阳,也许也是一个新闻适量宽松的给出信号。

再说,赵紫阳已经83高龄,重新出山完全不可能。经过那么多年,中国国内人们对他的关心也已经不再那么浓厚,即使有,那也只是一种好奇心而已。因此,他已经不再是一个那么刺激的话题。

赵紫阳出生于1919年10月17日。1980年当选国务院总理,87年当选中共总书记,89年六四后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赵紫阳的长子赵大军、次子赵二军曾在深圳等地经商。女儿王雁南近年曾投资高科技行业。据去年到赵紫阳家中去过的人称,赵紫阳头脑还十分清晰,不过只比他年轻一岁的夫人说话与思路已经不那么清楚了。

(山人综合报导)

--转载自“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