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2003年6月3日 简要新闻

发表:2003-06-03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

◆美议员抨击中国落后腐败

在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新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邀请他访问美国一天之后,布什总统的政治盟友、同样来自德克萨斯州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德莱用“腐朽的暴君”来形容中国领导层。星期一,德莱众议员在华盛顿的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演讲的时候猛烈抨击中国,形容中国在“腐朽的暴君统治之下”,“落后、腐败、违反时代潮流”,在反恐战争中应该列为美国的“敌人”。他同时表示,尽管中国强烈反对,但是美国和台湾之间应该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这位共和党领袖人物还对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提出了批评。

◆中国西部村民抗议土地被占

中国西部数百村民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省委大楼外集会,抗议在他们的土地上进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人权组织表示,来自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乡的抗议者抱怨说,当地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互相勾结,为了廉价修建和高价出售新的房地产,强迫村民搬迁。据说警方收缴了几面抗议横幅,不过,抗议活动中没有任何人被捕。

◆中国异议人士绝食抗议

一个人权组织表示,因在因特网上张贴反政府文章而被中国当局判刑的四名中国持不同政见人士中的一人进行了绝食抗议。纽约的“中国人权”表示,徐伟上星期因颠覆罪被判处10徒刑后不久就开始绝食。该组织说,徐伟抗议被拘押期间受到殴打和虐待。北京当局还没有对此做出评论。徐伟和另外三名持不同政见者2001年在因特网上张贴要求改革的文章之后被捕。

◆中港台萨斯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中国萨斯病新增病例数字急剧下降表示关注。世卫组织发言人说,该组织不知道中国的萨斯病例是如何统计的。中国星期二公布了3例萨斯病新增病例,当局连续八天公布的新增病例不到10例。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高强说,虽然中国的萨斯病疫情“稳中有降”,但是中国将继续保持严格的防治措施。在香港,卫生官员公布了一个萨斯病新增死亡病例,使香港死于萨斯病的人数达到283人。在台湾,有关当局星期二只报告有一例新增萨斯病例,这是台湾几个星期来最低的单日数字。

◆华航失事班机有疲劳裂缝

调查人员表示,去年从台北起飞后不久解体的一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班机在飞机解体部位存在疲劳裂缝。台湾的调查人员说,这架飞机早年曾发生过一次事故,事后飞机后端货舱附近进行过修补,他们在修补的遮盖蒙皮下发现了金属裂缝和腐蚀现象。这架华航班机2002年5月从台北起飞大约20分钟后解体,机上225人全部遇难。调查人员表示空难的最终分析报告将于明年公布。

◆布什阿拉伯首脑议和平路线图

美国总统目前正在埃及会晤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讨论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布什总统首先与东道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双边会谈,然后他们将与约旦、巴林以及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一起在红海度假地沙姆沙伊赫举行多边会谈。新任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也将参加会议,这是他首次面对面地和布什总统举行会谈。布什随后将于星期三从埃及前往约旦,与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三方会谈。

◆8国集团保证合作重建伊拉克

8国集团领导人结束了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三天高峰会议,他们保证努力合作重建伊拉克,并遏止伊朗和北韩发展核武器的威胁。在由法国总统希拉克宣读的会议闭幕声明中,世界7个最富有国家以及俄罗斯宣布将在重建伊拉克的问题上实行合作,并争取克服他们在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出现过的分歧。8国集团领导人还宣布支持美国倡议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并表示对全球经济复苏抱有信心。

◆布利克斯称曾握伊违禁武器线索

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员布利克斯部份同意美国的看法,判定伊拉克没有说明它所储藏的炭疽病菌的下落,也没有申报可疑的移动生物武器实验室。在星期一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最后报告中,布利克斯表示,他领导下的武器核查人员没有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是在他们的工作在美国领导的联军攻打伊拉克之前被迫中断的时候,他们曾有很多可以追查的线索。布利克斯指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已准备好重新开展工作,但是美国反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并部署了自己的专家搜寻违禁武器。

◆缅甸当局称昂山素季处境安全

缅甸军政府说,被拘禁数日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现在很安全,身体也很好。缅甸副外长对外交界人士说,昂山素季已经被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是他拒绝详细说明。在支持民主和亲政府的两派抗议者发生冲突并造成四人死亡之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和其他一些反对党领导人上星期五被捕。缅甸反对党媒体曾报导说,昂山素季在关押之前受了伤。缅甸军政府的镇压引起了国际愤慨,好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要求缅甸当局释放昂山素季。

◆美日商讨在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在东京会晤日本官员,讨论可能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以反制北韩威胁的问题。沃尔福维茨星期二在东京对记者说,日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为导弹防御体系而投入资金。据日本媒体报导,东京可能会最早在2006年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与此同时,沃尔福维茨说,对北韩核项目的关切不会使美国推迟在亚洲重新调整军力部署的计划。沃尔福维茨说,这项计划将改进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布局。

◆南北韩互指侵犯水域

北韩指责韩国最近几天派遣海军舰船几次进入北韩水域。企图挑起海战。北韩官方通讯社援引军方发言人的话说,韩国企图挑起海上冲突,并嫁祸北韩。韩国否认海军舰只进入过北韩水域,并表示北韩船只自5月末以来至少8次越过双方的海上分界线。在北韩星期二发表声明的几小时之前,韩国表示一艘北韩渔船进入韩国水域,停留了大约5分钟。

◆印尼起诉9名巴厘岛爆炸嫌犯

印度尼西亚检察官已经对另外9名涉嫌在去年巴厘岛爆炸惨案中负有罪责的人提起诉讼。在这9名被告当中包括古夫隆,据信他是东南亚跨国激进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的行动主管。当局谴责这个激进组织要为2002年10月12号的巴厘岛爆炸事件负责,那次爆炸导致200多人丧生。此前已经有6人由于和爆炸事件有关而受到起诉。

◆津巴布韦持续抗议示威

津巴布韦反政府抗议活动持续进入第二天,首都哈拉雷处于关闭状态。目击者说,首都大部份地区都很平静,商店几乎全部关门。防暴警察遍布城内。政府当局星期一动用武力镇压抗议活动。反对党领袖已经表示,一定要进行一个星期的和平抗议,争取把穆加贝总统赶下台。反对党认为,穆加贝应该为津巴布韦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承担责任。

◆秘鲁工会号召总罢工

秘鲁最大的工会联盟不顾当局宣布的紧急状态,号召星期二发起总罢工。秘鲁工人总联合会星期一发出了这项号召,在此几天之前,秘鲁总统托莱多为了压制全国范围内的反政府抗议浪潮而宣布实施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并赋予武装部队恢复秩序的权力。托莱多是在秘鲁教师、农民和其他就业人员为要求增加工资并降低税赋而罢工之后采取这项行动的。不过,一个代表罢工员工的组织和秘鲁政府星期一同意由天主教主教班巴伦居中斡旋,展开会谈,以谈判如何结束教师罢工。

◆日本将出资帮助防治萨斯

日本表示将提供最多可达600万美元的经费来援助国际社会防治萨斯病的努力。日本表示,这笔钱将通过国际机构提供给萨斯病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东京方面是星期一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宣布的上述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