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注中国在八国峰会表现

发表:2003-06-03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歌篮报道,日本各界对美国和中国在八国峰会上的举措表现出极大关注,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走向更加关心。

*期待压力包围北韩*

正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主要八国峰会吸引了日本极大关注。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星期一以两大版面评论这个伊拉克战后主要八国首脑的首次聚会。日本主要关注美国和欧盟是否改善关系和中国出席这一过去谴责为“有钱人俱乐部”意味着什么。

日本也期待主要八国峰会能形成对北韩的压力包围网,以及产生刺激现在国际经济“低空飞行”的“起飞特效药”。日本舆论从美国总统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的5秒钟握手和布什在高峰会中途退场访问中东的行程中领会到美国与欧盟、尤其是与法国的龟裂依然深刻。在主要8国的裂痕之中,中国被法国邀请列席和对日本显示改善关系意愿更引起日本议论。

*中日安定影响世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星期一在记者会上说,中日首脑会谈的结果是改善关系的第一步,但问题从现在开始。福田康夫说:“今后怎么办?日本作为第二经济大国,要有责任感,中国近年努力发展经济,两国安定的关系对亚洲、对世界影响都很大,所以要思考影响双方关系的历史问题,应互相尊重彼此立场,避免纠纷”。

除了政府,大部份民间舆论,包括一些亲右报纸也欢迎中日改善关系。而对中国实际上正向实现主要九国集团的目标起步。《日本经济新闻》星期一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意大利和加拿大,预计不久还将超过法国,加入主要国集团必然和必须”。不过《读卖新闻》引述政府内的分析说,虽然加入主要国集团可促使中国做有责任感的大国,但日本作为主要八国集团的唯一亚洲国家,中国如加入,不利日本的地位。

*中国很难成为成员*

《读卖新闻》分析说,中国其实很难成为主要国成员,因为主要八国都是民主国家、重视人权,中国一党专政,而且以干涉内政为由拒绝讨论和改善人权。这次高峰会适逢“六四事件”十四周年,主要国都不会忘记。今后别说加入,就算邀请中国列席主要八国峰会,主办国也要有充份的智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