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华社文稿看胡锦涛智慧

发表:2003-06-04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社记者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竟开腔“狂”赞胡处理非典型肺炎时,表现了卓越的领导能力,且极具透明度。在一般人印象中,布什是个既顽固又自大的大美国主义者,他公开赞颂的外国政要少之又少。胡锦涛初登世界政治舞台,即获布什赞不绝口,实在叫人意外。更意外者,官方新华社在新闻稿中,竟把布什赞颂胡锦涛的话,改成赞中国政府,并删掉布什肯定胡锦涛处理上“具透明度”的说法。

新华网在报导上述内容时称,胡锦涛向布什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有关情况,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开展防治工作,现已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实现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
疫情的目标。

而布什则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对布什就再次对中国疫症中死者的亲友表示哀悼,并赞扬胡锦涛在处理非典型肺炎问题上表现出色的领导能力,而对“具透明度”之说,只字不提。

苹果日报特稿称,按中共的宣传纪律,新华社在报道中删掉、更改布什的溢美之言,肯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绝非撰稿记者的无心之失。问题只是,新华社为何要这样做而已。要解开这个谜团,可从新华社的审稿制度入手。一般情况下,当稿件涉及主要的国家领导人时,特
别是几名政治局常委,新华社在完初稿前,一定要按程序把初稿交给该领导人或其秘书审阅、修改及更正后始能交给全国的传媒发表。

对稿件的内容,其他领导人鲜会置喙。换言之,新华社报道胡锦涛会见布什的文章,正式发表前一定要过胡锦涛这一关,而改掉布什赞美胡锦涛的那些说话,很可能就是胡本人的意思。

对大多数政治人物之言,与布什或普京等大国领袖见面,或跟他们建立私谊,甚或受到他们的公开赞赏,实在是莫大的政治本钱。事实上,胡锦涛获普京家宴款待,法国总统希拉克又亲到码头接风,已向国内老姓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胡锦涛已获世界主要国家领袖认同,完全具备“驾驭复杂国际形势”的能力。布什的溢美之言,只不过是锦上添花,对他巩固党内地位助力不大。

况且,在中国,无论普通老百姓、知识分子、还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军队,反美、仇美都很有市场。布什这些颂赞说话,虽然有助胡锦涛迅速提高国际地位,但同时亦可能引发国内,特别是军方将领反美情绪,反过来指摘胡过于亲美。对极需巩固军中地位的胡锦涛而言,暂
不接受布什的美意,还是很有必要的。

另据美方官员透露,布什在会谈时邀请胡锦涛在方便时尽早访问美国,希望他可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成行。胡锦涛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候访美,他亦邀请布什再次访问中国。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布什今次谈到台湾问题时,将“不支持台湾独立”作为美国一中政策的基础之一,是以往的美国元首从未表达过的,显示美国将“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分量进一步加重。新华社对这一点倒是受用,在报导中几乎是照单全收。关于这一点,当然也是胡锦涛的意思。(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