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强峰会胡锦涛频频应考人权难题

发表:2003-06-06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埃维昂6月5日报导) 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峰会已经闭幕。这次有十几个发展中国家参加的峰会提供了一个国际领袖们解决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的分歧的机会。 胡锦涛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职务之后,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并且和美国总统布什以及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家领导人举行高峰会谈。

人权问题始终是中国领导人出访海外的时候“剪不断,理还乱”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中国强调自己的人权观念是“生存权”至上,中国人已经享有维持温饱的人权,基本上没有脱离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所提出的“六亿人民吃饭问题最大”的思路。而西方人权观则认为人不但要有吃饭穿衣的权利,还要有起码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据法国国际问题专家,曾经在国际传播领域里工作过多年的米歇尔说这次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见应邀到埃维昂参加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时候,双方谈到了中国的人权问题。

*希拉克开弓直射人权*

米歇尔说:“胡锦涛跟希拉克谈话的时候,希拉克向他提到了人权问题。但是胡锦涛说了这么一个东西,是一个新的动向。他说,中国正在积极准备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希拉克和胡锦涛除了谈到国际关系,双方理念,以及双边政治经济关系之外,希拉克还着重和胡锦涛谈到了人权问题。希拉克提出中国应该尽快批准这项公约。胡锦涛就说了一句,中国正在积极准备。他用了积极这个词,说中国正在积极准备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

若干年前,当中国政府正式签署这项联合国公约的时候,曾经被海外舆论认为是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一大进步。一些中国国内的持不同政见人士如此欢欣鼓舞,他们纷纷在各省成立中国民主党筹备处,并且前往中国政府民政部门要求登记注册社团。后来筹组中国反对党“中国民主党”的骨干分子纷纷被中国政府逮捕,并且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处以重刑。而人大批准中国政府已经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问题,也被无限期地被束之高阁。这次希拉克问起这个问题的时候,胡锦涛回答说,中国将采取积极步骤推动这项公约的批准和通过。

*布什赞赏胡锦涛非典信息透明化*

在美国总统布什和胡锦涛会谈的时候,布什总统也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布什总统对胡锦涛在防止非典方面表现出来的领导能力表示赞赏,并且称赞胡锦涛促进了中国非典信息的透明化。但是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官方媒体在报导布什和胡锦涛会谈的时候,把布什对胡锦涛个人的赞赏,改为对中国政府的赞赏,新华社报导说,“ 布什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法国的一些中国问题分析家注意到中国官方媒体刻意的改动。并且只字不提布什关于透明化的相关评价。 另外,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也没有报导胡锦涛在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谈的时候,谈到要促进中国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表态。

海外观察家注意到,参加美中首脑会晤的,都是双方重量级的官员。中方参加会谈的是中国国务委员,前外长唐家璇、以及现任外交部长李肇星。美方参加会谈的是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把布什对胡锦涛个人的称赞改为对中国政府的表扬,有意识不提胡锦涛对希拉克的承诺,这些都不是偶然的。

*稳定不在压力而是民心*

在六四天安门事件之后被关进监狱的前中国高级官员,中国著名持不同政见人士鲍彤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认为目前中国领导人能够在人权问题上有什么态度,目前还不好说。但是鲍彤认为,胡锦涛和美国,法国以及其它国家领导人的交流是好的。有助于互相了解。鲍彤呼吁中国新的领导人在六四问题上,或者在其它方面,向民主迈出一步。

鲍彤说:“人权问题标志着中国政府对国际组织的态度问题。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我当然希望新的领导人有新的态度。但是,中国领导人在现在的情况下能够对人权问题有什么样的态度,我们还不知道。能够使中国稳定的,不是压力而是民心。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如果在六四问题上,或者在其它方面,能够向民主迈进一步,我认为,对中国的稳定就能够增加一分。这是真正的稳定,靠得住的稳定。”

*国际等看履行公约诺言*

海外一些观察家认为,胡锦涛这次在海外的亮相,以及对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表态,是一项非常积极的进展。中国部份异议人士筹组中国民主党而遭到逮捕和关押之后,中国政府又严厉镇压了法轮功。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在中国基本上无人提及了。这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埃维昂参加八强峰会的时候,表示愿意继续履行中国政府已经签订的国际人权公约的义务,促进批准这项公约,这是否意味着胡锦涛和温家宝等新一代领导人在允许中国公民享有更多自由方面,或者在处理法轮功问题上,有更大的弹性,尚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