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丽的谎言---阎王殿里小判官

作者:阿迪 发表:2003-06-08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阎王殿”,是文革时期对旧中宣部的叫法,这是由毛主席他老人家钦定御批的,今天看来,虽然文革时期对旧中宣部的这种评价也有失片面,但旧中宣部也确有种种劣迹。其中,模仿前苏联斯大林同志的做法,在科学领域里大举进行“批判资产阶级伪科学”的意识形态运动,今天看来就是极端错误的,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使中国的科学事业蒙受了惨痛的损失,在判官的棍棒下,我们的科学家们纷纷加入到保守派的阵营中。所以,建国以来,我们虽然在技术领域也不断取得娇人的成就,比如原子弹爆炸、卫星上天、银河计算机成功等等,但是在科学领域里,我们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成绩。当时官方评价很高的唯一成就就是祚庥兄参与搞的那个所谓“层子模型”,可惜这个按照辩证法杜撰出来的“层子模型”根本没有实验证据,具有不可证伪性,被世界物理学界一致公认为是真正的伪科学。

祚庥兄在校时就是党支书,是位党性很强的政治上非常敏锐的年轻人,当时学校的教授作为知识分子被列为资产阶级,而作为无产阶级的学生是很威风的。祚庥兄因为鼓吹“自然科学的阶级性”,1951年于清华毕业时,被中宣部当时的科学处处长于光远先生选中,光荣地成为一名年轻的判官。于是,年轻的祚庥兄很快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脱颖而出,成为历次批判资产阶级伪科学的急先锋。

梁思成先生,中国值得骄傲的建筑学家,清华建筑系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者,因对首都北京的城市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设思想,被打成“资产阶级伪科学”,今天当我们呼吸着北京城污浊的空气我们就不能不怀念梁先生,当我们看到那些历史文化资源已经不可挽回地被毁灭掉,我们心中不禁涌起一阵悲凉时,我们就不能不想起梁先生,我们想起梁思成先生就不能不想起祚庥兄--当年年轻的判官,批梁的急先锋。我们当然还记得,在批梁运动中,祚庥兄一马当先,在所有批梁的文章中,就数祚庥兄的文章最有份量,当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表彰。

50年代,当时有一大批年轻富有才华的一流科学家从海外归来,他们中有的代表了当时一些学科的世界领先水平。比如谈家桢先生,是摩尔根的高足,应当说谈先生领衔的中国遗传学研究是处在世界最前列的,与当时的美英等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由于摩尔根的遗传学(基因学说)被打成资产阶级伪科学,谈家桢受到牵连,以致中国整个生物学研究的方向发生错误。而西方学者正是在摩尔根理论的研究方向上,华生和克里克于60年代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DNA),开创了分子生物学的新时代。

中国的科学研究为什么一步步地落后了,就是判官制度造成的。所以,党的11届3中全会后,判官制度逐渐被废除,判官纷纷下岗。但是,那些夕日的判官们,人还在,心不死,还在做判官梦,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跳出来。

近些年来,这些下岗判官与一些极左社会势力合流,已经形成组织化的趋势,他们往往采取一条龙操作方式,前台有爪牙搞新闻炒做,编造谎言,歪曲事实,煽动舆论,上层通过在政协人大会议搞提案,然后通过后台暗箱操作,动用警力对一些人进行残酷的人身迫害。这些年来,他们每年都要这样制造几起冤假错案。所有的案件经过调查都证明是诬告陷害,虽然大多数案件受到了司法机关的抵制或后来得到了平反昭雪,例如,“‘国气联’非法组织案”,“宋七力邪教案”,“张小平诈骗案”,“张志祥强奸妇女一万人案”等案件经调查纯系诬告陷害,一些人在遭到拘留审查后最终被放出,“王洪成‘水变油’伪科学案”是被判刑后才得到平反。

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多元化的民主时代,我国已经加入了《联合国文化权利公约》,在思想、学术、科学、文化领域里需要宽松和谐的气氛,社会在变得更加宽容,甚至下岗判官们的非常不着调的极左思想社会也是能够容忍的,有不同的思想和理念也完全可以展开自由的讨论,我们愿意与反对伪科学运动展开平等的政治对话和文化思想交流。但是,必须要遵守游戏的规则,最基本的规则就是:摆事实,讲道理,不要动不动就以卑鄙的手法操纵司法,动用警力,激化矛盾,破坏稳定,在当前,稳定是高于一切的,国家利益是高于一切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