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师郑恩宠被拘留原因可疑

发表:2003-06-10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方冰纽约6月9日报导) 为上海拆迁户维护权益的律师郑恩宠被行政拘留的消息使长期得到他帮助的拆迁户感到震惊。他们对于上海市政府长期不理睬拆迁户的上诉,却拘留维护拆迁户权益的律师感到不平。人权组织认为,这与上海地产大亨周正毅经济犯罪案的被揭发有直接关系。

*为拆迁户伸张正义引祸上身*

上海律师郑恩宠上星期五被上海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机密为由行政拘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海拆迁户星期一告诉美国之音记者,他认为郑恩宠律师根本没有窃取国家机密的主观和客观条件。

匿名上海拆迁户:他自己也说前一阶段我感觉到,他担心国家的秋后算账,或是国家以其他的理由找他的麻烦,他非常小心,说话非常谨慎,他是律师出身,也是非常熟悉法律和行为准则。他不会轻易作一些引起麻烦的行为,至于国家以什么理由给他戴上这个帽子我不知道。他是无辜的

*律师被拘疑与周正毅案有关*

长期跟踪报导上海拆迁户人权收侵犯案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上海地产大亨周正毅经济犯罪大案的被揭发很大程度正是由于上海拆迁户状告他而引起了外界关注的。上海拆迁户在中央两会期间和萨斯病流行期间两次试图北上首都上诉都和郑恩宠律师有很密切的关系。

刘青说:“我认为很可能周正毅的案子惊动了上海市府,甚至惊动了中央,而导致了郑恩宠的被抓。”

匿名的上海拆迁户说,拆迁问题在上海市一个敏感问题。上海大多数律师不敢谈拆迁问题,更不敢接拆迁案子帮助老百姓处理这方面的困难。这使郑恩宠成为上海居民中非常有影响力的律师。[中国人权]说,郑恩宠曾经代表过500多户拆迁户进行诉讼,以依照法律仗义执言、抱不平著名。但是在2001年他被当局无故取消律师资格。郑律师曾经试图以行政复议的方式寻求恢复律师资格,但是上海法院违反有关的规定一直没有开庭。

*在上海打动迁官司是打不赢的*

上海地产大亨周正毅经营的佳运投资公司在2002年5月和上海静安区房地局签定了合同,无偿地将许多居民居住的土地让给地产公司开发,没有依规定付出土地测量金,也没有给予住户应得的补偿。虽然他被告上法庭并且拿不出证据证明他无罪,但是法庭却迟迟不做判决,人们怀疑有政治力量的介入其中。

匿名的上海拆迁户说,他的房子被强迫拆后,夫妻被拆开,他只好同父母住在一起。他向上海所有的新闻媒体反应,但是最后都石沉大海。后来他去找了郑恩宠。郑恩宠对拆迁户的冤屈非常热心,咨询时不收费。

一位匿名的上海拆迁户说:“从中我们了解到在上海打动迁官司是打不赢的。即使你有道理可能你也赢不了。”

*上海居民拆迁曾发生自杀自焚事件*

匿名的上海拆迁户说,承建商明目张胆地违反法律现在在上海市没人管,也没有来处理。他说,郑恩宠所谓窃取国家机密一下子就惊动了各个司法部门,但是有关动迁的许多案子,上海政府就一直挂着不处理。公安局违背他们自己制定的规章制度,对于我们房屋被强行拆迁的报案不给任何解释,居然让我们自己去和房产商解决。

一位匿名的上海拆迁户说:“然后我在郑恩宠那里看到的许多案例都是政府在干涉司法公正,在违法办案,在这种情况下让老百姓到法院去争取司法公正简直是在开玩笑。他说,上海因为老百姓的拆迁问题得不到申诉的案子积压越来越多。已经发生过自杀和自焚事件。现在还没有人去找政府采取极端措施,但是长此以往肯定会发生。”

*机密成为镇压异议人士的工具*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所谓机密和秘密不是事后的认定,而必须是事前的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对机密和秘密的定义通常是不规范的,有时甚至是荒唐可笑的。机密和秘密成了中国政府镇压异议人士和他们不喜欢的人的得心应手的工具,而中国法律本身也有漏洞。

刘青说:“有一些机密、秘密的认定,甚至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认定,都交给安全部门和公安部门来认定,他们等于身兼多种职务,他既是破案的人又是定案的人,在法律上因此无法避免冤假错案。”

*周正毅案正在调查之中*

上海房产大亨周正毅因涉嫌操纵股市、逃税和非法取得贷款的经济罪行目前受到软禁调查。据报导,由于周正毅经营的[上海农凯集团]不仅涉及香港的中国银行和上海多家银行的非法贷款问题,与周正毅商业业务密切的上海城市建设和土地方面的官员也有牵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成立临时小组进行调查。长期为拆迁户争取权益的郑恩宠律师被刑事拘留同周正毅被调查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