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网吧控制 批准十家网吧连锁店

发表:2003-06-12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对国内网吧的控制又有新的方法,有关部门最近向十家大型的国有企业批出连锁网吧经营执照,加强对这个市场的占有率。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导。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11日报导, 中国文化部新发出的全国性连锁网吧执照,主要是电信公司,和那些与文化部有关系的大型国有企业,包括联通、长城宽带网公司,和文化部下属的中录时空公司和国家图书馆等。路透社星期二的报导说,这个新的措施,可以达到挤迫小型网吧,以便加强对敏感信息的控制。

不过,中国文化部的一位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文化部批出新的执照,主要是为了通过鼓励建立连锁网吧,以推动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他透露说,中国目前所有十一万家网吧,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私人企业。

中国文化部的一位官员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文化部是根据明文规定来批出连锁网吧的执照的。

中国是从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后,开始全面加强对国内网吧的控制。一年多来,中国关闭了九万家网吧,占中国网吧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

另一方面,中国对网吧经营的法规作出了修改,包括要求网吧经营者登记所有上网者的身份证号码等。西安市一个网吧的老板齐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的网吧因为有人没有登记身份证,而被关闭了半个月。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一位电信专家的话说,这些措施,是为了能够追踪到任何在网络上下载或者传送敏感信息的人,这是中国政府控制网络的核心政策,连锁网吧的建立,显然有利于这一政策的推行。

广东省一位网吧老板说,私人企业不可能拿到连锁网吧的执照,因为政府没有把握做到绝对的控制。

虽然中国有关网吧经营的法规规定,文化、工商等行政部门不得经营网吧,但和中国文化部关系密切的中录时空,这次获得了全国性连锁网吧的执照。该公司的管理人员透露,国内许多小型网吧业主最近纷纷致电该公司,询问加入连锁网吧的事宜。有消息说,该公司给出的价格,是每年十万元人民币,他们准备在几年内,吸收五万个连锁会员。

不过,接受采访的两位网吧业主都表示,现在网吧竞争激烈,利润很低,又常常被检查罚款,经营困难,他们不准备加入连锁经营,宁愿关门,退出网吧市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