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最高首长突然换人 北海舰队失宠

发表:2003-06-13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发布命令,任命张定发为海军司令员、胡彦林为海军政治委员。免去石云生的海军司令员职务、杨怀庆的海军政治委员职务。

台湾中国时报徐尚礼分析称,新华社文稿虽短,仍强调这次调动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发布命令”,这是向外界强调,北京调动高级将领是经中共央最高领导胡锦涛及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一致同意的。刻意化解中共十六大后外界对“枪指挥党”的疑虑,也就是所谓胡、江之间的矛盾。

徐尚礼认为,如果说这次调动有派系色彩的话,新任海军司令员张定发为上海吴淞人,可被解读为江泽民“上海帮”一员,但军科院带有胡锦涛“安徽帮”色彩。(军科院政委温宗仁上将是安徽人),因而军科院长张定发重回海军,兼顾了江、胡二系人马的平衡。

据中国大陆军事人士分析,解放军海军军政最高领导双双被撤换的直接原因,就是四月间发生的“明级”常规动力潜舰失事,造成舰上七十名官兵死亡。


非正常调动

中国时报徐尚礼报道说,据观察,这次解放军高级将领遭撤换而非正常调动,原因之一是,被撤换的石云生及杨怀庆两位上将,年纪分别为六十三岁及六十四岁,并不在六十五岁退休年限内。更令外界瞩目的是,两位老海军都是十五、十六届中央委员,说明在去年十六大时并未列名于待退高级将领名单内。

其二是,接替海军军司令员的张定发中将,现年六十岁,这回是“咸鱼翻生”。原本已从海军调到军事科学院当院长,在十五大是中央候补委员,去年十六大还是候补中委。如今以“回马枪”态势杀回海军担任最高领导。这说明,潜舰失事打乱解放军海军高级将领人事安排。

其三、四月间潜舰失事辖区属于解放军北海舰队。在海军最高领导遭撤换的同时,北海舰队负责作战训练的将领如今也是待罪之身,有消息指北海舰队司令丁一平中将及潜舰基地司令员、政委,第十二潜艇支队支队长将是下一波处分目标。而这次外调张定发任海军司令员,未就地拔擢海军副司令员沈滨义(十六届中委),但副政委胡彦林却扶正,意味中共高层对负责海军指挥作战及训练系统将领有较严格要求。

北海舰队失宠

中国时报亓乐义也认为, 此次任免应该和不久前北海舰队361号潜舰事故有关。接下来,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若中箭下马,不仅是他个人憾事(未来海军司令员接班人选),更显示北海舰队乃至整个海军亟待整顿的先兆。

北海舰队位居解放军三大舰队之首,它拱卫渤海、防御俄日、捍卫京畿,因此性能最好的水面舰和核潜舰都优先部署于此,即使它从未参加任何海战,长久以来东海和南海舰队均未能挑战它“天之骄子”的地位。

但近几年形势变了,苏联解体,防卫重心从北方逐渐向东南倾斜,北海舰队除增添“旅沪”、“旅大”级驱逐舰外,已无新的装备加入。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舰,大型“现代”级驱逐舰,先后配属东海舰队应付台海,使得昔日光彩耀眼的北海“大哥”难掩落寞。

要命的是,当中国首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旅海”级舰推出时,并未配属在向以水面舰龙头老大的北海舰队,反让南海舰队拔得头彩,顶着“护卫南海”的重责大任,硬把北海大哥给比了下去。

遥想三年前,北海舰队特混编队以十五昼夜跨洋访问夏威夷而喧腾一时,不料开放参观时“漏馅”,美方人员的感觉是中国海军“太拘谨”不敢交谈(可能语言不行),而且只准在甲板上参观不能入舱,舰身漆得亮丽,装备却只有美军六十年代水平。当时美军就发现北海舰队不如预期。

如今361潜舰发生事故,海军最高首长下台,显示该舰很可能是在最不该发生意外时出事,曝露装备老旧和训练不实,才株连高层,否则没有任何理由换掉尚有二年任期的海军司令员石云生,可见问题之严重需要大刀整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