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报纸严词批江十六大玩弄阴谋

发表:2003-06-18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06月14日)中共16大以后,随着年轻的胡温体系走上前台,江氏政权逐渐势微,中共内外反江浪潮涌动。日前,中共官方的一份报纸(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集团的服务导报)出人意料地公然刊登文章,严词犀利地批评江泽民及其亲信在中共16大上玩弄阴谋。

文章以一个学生在期中考试政治试卷中不去回答试题,而是写16大高层领导的变动,政治局常委人选等等为例,批评江泽民及其亲信──“大人们”操控十六大,大搞“把戏”,是“虚伪、丑陋、荒唐和罪恶”,其体现出的“黑暗、肮脏、谎言、欺骗、勾心斗角、利益搏杀、人心叵测”,对中国青少年学生影响极坏。

这份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省份江苏省出版的报纸,刊登该文后近4个月内,引起了各方揣度,报纸所在地南京市的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在内部资料中严肃批评了这篇文章,但该报是江苏省的省级报纸,不在南京市管辖范围。

然而,一向保守的江苏省委宣传部此次采取的态度出人意料,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该报未作任何批评。2001年,当地一份由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报纸由于曾刊登文章预测胡锦涛将在16大上台,突破了中共“心照不宣”的新闻纪律,而遭江苏省委宣传部毒手,被查封。更早前,也是这份服务导报,曾因为没有听从宣传部的禁令公然报道了江苏的一起群众示威事件,而被责令深刻检讨,当时的总编辑、副总编辑均被立即撤职。今年,这篇公开批评16大的文章刊登后,一向严厉的江苏省委宣传部居然表现得相当“自由化”,令人诧异。不过,这个谜底近日终于解开:当时负责签发这篇批评16大文章的副总编辑在3天前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正式任命为该报总编辑。

这项任命的含义非常深刻,人们普遍猜测这暗示了该省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对这篇有争议的文章的正式肯定。而这则意味着江苏省在传达某种政治信号。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的政治背景引起了人们对此次批评16大事件的猜测:李源潮是去年年底16大之后由中央任命的,他被认为是中共内部的“团系”干部。

这篇公开批评16大的文章原文如下:我拿什么来教育你,我的学生?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传统的价值观念已经动摇,甚至可以说被急剧的社会变动震荡得支离破碎,其维系人心的作用日趋削弱,在这样一个时代,什么样的事情都可能发生。这给教育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通讯技术的发达和传媒业的畸形繁荣,使得学校再也不是象牙塔了,你也别指望现在的学生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接受外界的信息比我们还要快,还要多。正面的负面的,好的坏的,积极的消极的影响都有,他们的头脑和思想变得很复杂和混乱,他们也有很多矛盾和困惑,感到迷惘、苦闷,这种情绪有时还非常强烈,已经开始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学生在期中考试政治试卷中不去回答试题,而是写16大高层领导的变动,政治局常委人选等等,这个事情离他的生活实际很远,但他很容易得到这方面的所谓内幕消息,而且他不是私下谈论而是公开在试卷中写下来(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这就说明他自认为已经看穿了这类把戏,看透了这个社会,甚至看破了红尘。所以,这位同学在试卷中所写的事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在考场上毫无顾忌地行为,我认为这里透露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不屑。对现实政治的不屑,对由大人们操控的社会的不屑,对政治学科的不屑,对教育制度,考试制度的不屑,对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的不屑。

  现在的学生在心态上最大的特征就是不屑。在语文试卷中,在作文中,这种不屑和调侃的神态腔调也清晰可见。他自认为发现了黑暗、肮脏、谎言、欺骗、勾心斗角、利益搏杀、人心叵测,而这类事情在他日常生活中也是时有所闻,甚至亲眼见过和亲身体验过。他还能相信什么?一个人生活在什么也不值得相信和依托的时代里,是很可伶的,对社会上的种种虚伪、丑陋、荒唐和罪恶,他深受打击和伤害,只好冷眼相看,用嗤之以鼻来保护自己,用不屑一顾来伪装自己。这是一种伪世故,学生用这种伪世故把自己包裹起来,裹得很紧,以抵挡外界的刺激,也抗拒外界的教育和引导。这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是在维护自己的自尊和人格不受侵犯--他们的自尊和人格已经被剥夺和践踏得所剩无几了。然而,这个办法其实保护不了自己,相反,却使自己处于一个更为尴尬更为敏感和更容易受到伤害的境地。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和人格不能健康成长。他们越是伪装强大,越是表现了深刻的自卑,自我伤害也就越重。怎样才能保护自己?唯一的途径就是真正地发达自己的精神,发展自己的人格。然而,这又谈何容易啊。精神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最关心孩子的学习,考得怎么样啊,进步了吗,排名如何,最终能考上一个什么样的学校等等,我们很少关心他们想些什么,他们的感情和需要,他们的苦恼和忧虑,为什么?我们认为根本不屑关心──他们的不屑原来还是跟我们学的。或者我们不是不想关心这些,而是不知道怎么关心,不会关心,不敢关心,因为这些方面,我们自己还很成问题。我们教育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呢?我们拿来教育学生的东西,我们自己相信吗?我们是不是在自欺欺人?所以,还是在关心成绩时,我们多少能理直气壮一点,自我感觉良好一点。殊不知,学习实在并不重要,相对于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来说。再说,学习上的问题,根子还是在思想上。

  幸亏有高考,它把这个国家的几乎所有青少年以及他们的家长统一到这个目标上来了,这样可以避免多少麻烦啊。不管怎么说,我们总算还是有一个似乎值得追求的目标,有一个增长点、兴奋点,有一根主心骨和一剂强心针,有一个谁笑到高考谁笑得最好的精神支柱,否则,我们还不知要整天丧魂落魄到什么样子呢!

(原载于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所属服务导报2月24日第16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