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指大陆民众赴台 去年数千人行踪不明

发表:2003-06-20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苏永耀台北报导) 中国与外籍人士非法滞台的情形日趋严重,已经形成国家安全缺口。根据行政院昨日审查内政部提报的“入出国及移民署组织计画书”指出,外来人口持用伪造、变造证件、冒用身分来台、非法打工、偷渡、逾期停居留、冒领各种公法给付等问题层出不穷,其中又以中国人民最严重,光是去年底就有二千六百六十八人“行方不明”。

  陆委会官员不讳言,确有大陆地区人民以假结婚方式来台卖淫或打工,陆委会希望尽速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建立居停留制度,并将配合警察机关加强查察,以确实掌握中国人民来台行踪并减少非法打工情形。

  据统计,去年底外国人在台逾期停留共一万六千零九十七人,逾期居留者有一万五千一百五十八人,从事非法活动有七千一百一十三人;自民国八十二年起至九十二年三月底止,累计逃逸外劳为五万八千八百零六人,扣除已查处出境者后,尚未查获的逃逸外劳还有八千八百五十五人。

逾期停留人数遽增

 有关警察机关查获中国人民非法入境(含偷渡)人数统计,自民国八十一年七月至去年底止,总计二万五千二百三十二人,近年查获非法入境人数虽已逐年递减并降至二千余人左右,但其实大多数都是利用现行管制宽松,“改以合法掩护非法”如假结婚等方式来台。

  此外,警察机关查获中国人民来台从事非法活动,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内政部指出,中国人民合法申请来台后,从事卖淫、逾期停居留与行方不明人数正在“急遽增加”。以近五年为例,来台卖淫的中国人民由民国八十七年的九十一人,逐年分别增加为八十八年的四百三十七人,八十九年八百六十一人,九十年一千六百四十五人,去年则有一千九百六十七人。

今年人数将创新高

 至于合法来台却未按址居住,以致警政单位无从查察的“行方不明”人数,则由民国八十七年的三百八十三人,逐年增加为八十八年的七百零六人,八十九年九百七十一人,九十年一千七百七十三人,去年则达到最高峰二千六百六十八人;今年一月至四月十八日止,则有一千一百人行踪不明,预料人数还会再创新高。

  内政部官员指出,人口问题涵盖总体政治、社会、经济、公共卫生及国家安全等层面,例如这次台湾SARS蔓延,导因就是境外移入病例,因此,如果未加以管制,就会造成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福利及防疫工作等整体缺口,并加剧政府财政支出与经济负担。

婚姻真实性难过滤

  内政部报告中还提及,经海基会已验证结婚公证书的两岸婚姻将近十九万对,但由于两岸经济条件、社会环境、文化、教育体系及养成环境的差异,这些两岸婚姻大多呈现不稳定状态,却以每年“三万对”的速度成长,大陆配偶来台将形成庞大的外来移入人口压力,对台湾社会产生冲击。

  然而,目前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针对大陆配偶申请来台案件,不如外交部与驻外馆处还可藉由面谈机制先行过滤,只能就申请人出具的文件做书面查核,并无专责人员就申请案件对婚配双方进行隔离面谈,因此根本无法落实婚姻真实性的过滤,加上治安机关业务繁重,无法完全落实后续追踪,衍生社会、犯罪问题,这也是“行方不明”人数急遽增加的主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