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汤山医院是拆是留?萨斯疫后十大悬念

发表:2003-06-25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汇报二十四日电,虽然北京SARS疫情的旅游警告和疫区帽子已经解除,但SARS留给人们的许多疑问似乎还没有冰释,这些悬念的提出,有的是为了真正了解SARS,有的是为了纪念战胜SARS,有的是为了永别SARS,有的则是为了反思SARS。文汇报将这些悬念予以集纳,至于答案,北京人则拭目以待。

小汤山医院是拆是留? 如今的小汤山医院是没有患者的医院,目前仍有一部分工作人员留守小汤山。北京市政府有关官员近日表示,有关方面目前还没有考虑小汤山医院的“善后”问题,“这要等到北京疫情彻底消除之后再考虑”。至于“人去楼空”后的小汤山医院将何去何从,目前还充满了悬念。

抗SARS纪念墙建不建? 五月以来,有不少北京媒体向北京市民征集建“抗SARS纪念墙”的方案,北京市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纷纷献计献策,有单位甚至表示愿意无偿提供建设场地。北京市政府有关官员近日表示:“这是不错的创意”,但是由于抗SARS战尚未取得彻底胜利,北京市政府暂时还不会考虑建“抗SARS纪念墙”。

SARS疫苗何时可出现?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为SARS疫苗和药物的研制投入了两亿元的资金开展疫苗研究工作。据介绍,由于疫苗的研制要以安全有效为前提,不能急于求成。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长毕胜利近日对本报表示,SARS疫苗的首轮动物实验已经启动,乐观估计,SARS疫苗有望在八个月内研制出来。

医院会赔偿SARS患者? 据北京媒体报道,近日有SARS患者向某医院索赔,因为他是在去该医院看病之后感染上SARS的。医院是否会付出这笔赔偿金,目前还仍是一大悬念。从情理而言,这些病人是无辜的,医院应负一定的责任,但是由于现行相关的法律并不完善,难以对此类情况作出明确的裁判。

今冬明春疫症卷土重来? 此间著名流行病学专家吴兆苏认为SARS卷土重来不是没有可能的。他说,病毒在夏天高温时会进入休眠期,有些人就可能携带SARS病毒而不发作。一旦天气转凉,而病毒源头又没有清除,就可能死灰复燃。他还指出,秋冬换季时容易感冒,到时感冒患者可能被当成SARS病人,容易引起人为的恐慌。

SARS源头藏身何处? 香港和深圳方面有研究机构宣称:在他们抽验的果子狸中,有六只证实带有冠状病毒,而且病毒基因和引发SARS的病毒极其相似。但过后不久,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表明,果子狸应不是源头。此后专家也纷纷表示,现在还没有科研结果表明果子狸就是SARS的源头。SARS的罪魁祸首到底藏身何处,目前仍是一个谜。

不卫生习惯会消除吗? SARS期间,北京市民在生活上逐渐培养出了一些好习惯--像饭前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经常锻炼身体等等。国外媒体甚至还说,北京人越来越讲卫生,越来越干净了。不过,令人担忧的是,随着疫情渐渐消退,这些好习惯也似乎有了消退的迹象。这不能不说是后SARS时代一个有趣的悬念。

如何评价军医蒋彦永? 解放军301医院退休军医蒋彦永因率先披露北京疫情而倍受舆论关注。可是,五月三十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高官表示蒋彦永仅是“全国六百万与SARS斗争的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不知道大家对他如此感兴趣”。与民间的高度赞誉相比,这位高官的评价显得轻描淡写。政府到底该怎样评价退休老军医蒋彦永呢,这无疑是北京SARS之后的一大悬念。

张文康孟学农会复出? 因为抗炎不力,前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前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被先后解除党政职务。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还透露前不久曾看望张文康,“他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并表示愿利用他多年经验,继续帮助我们加强今后的公共卫生建设”。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人们猜测,像张文康、孟学农等在SARS时期被免官员,在SARS过后会不会复出? 行政新风能否续保持? 自中央铁腕罢官后,北京抗炎进入新阶段,政府信息披露十分透明,民众的知情权受到尊重,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市领导深入社区树立亲民形象。SARS过后,中国初见端倪的官员“问责制”是否能够巩固下去?北京市政府的这股行政新风能否继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