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政治亡国之兆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6-25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王朝、一个人,除非是个短命儿,都不可避免自己的老年政治和生活。一个人,一个群体,一旦长期在一个环境中生活久了,也就会陷入僵化,失去活力。一个政权执政久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政党老化,政治衰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王朝、一个人,在其盛年几乎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可盛年一过,便会力不从心。一旦年老,便会陷入老朽不堪、不堪负重的局面。

人们认为蜀国灭亡,是后主刘禅无能。其实,并非如此。蜀国之所以灭亡,刘禅之所以失国,除了地盘、人口少的原因外,与蜀后主刘禅的老年政治有直接的关系。

刘禅初登皇位,励精图治。几年以后,蜀国便扭转了其父刘备老年政治带给蜀国的不利局面。从此,蜀国国威大震,东方的吴国主动前来修好,强大的魏国多年染指蜀国寸土。只是后来,后主刘禅年老以后,所用之人基本上都是诸葛亮时代的老将,干部岗位多为开拓不足的“老成之将”把持着。干部结构中缺乏了新鲜的血液,干部队伍中严重老化,蜀国进入了缺乏生机的老年政治时期。

当蜀国政治一步步地走向垂暮的时候,魏国的司马懿父子迅速崛起,成为耀眼的政治明星,年轻的栋梁之才也脱颖而出。从魏国脱胎出来的魏晋新领导集团迅速扭转了魏国老年政治被动挨打的局面,政治面貌为之焕然一新。蜀国老年政治的昏庸和毫无生机,与晋国集团经过魏晋集团人事更替后的清明政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思想僵化的老姜维还抱着诸葛亮几十年前制订的“既定方针”,不知回头讲北伐进行到底。晋国崛起的年轻将领钟会、邓艾,在适应了姜维的智谋后,迅速调整了对蜀战略,蜀国灭亡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了。

柏杨说:“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权,开创之初,无不人才济济。可是到了后来,圈圈出笼,就非关系不行,而‘才难’了矣。‘才难’似乎并不对题,教头目舒服的人才固多的是,只不过教国家兴隆强盛的‘才’才‘难’。尽者,人才绝也。问题恐怕是,越到末世,不但人才并不越少,相反的,人才反而越多。”

一个王朝,一个帝王都有自己的老年政治时期,不管王朝多么强大,不管个人多么英明,都不可避免老年政治的厄运。老年政治本身就是罪恶,就是倒退。因为人在一个位置上长久了,就会滋生腐败、失去活力。一个政党,一个王朝,也是这样,一旦在一个位置呆久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