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推动报刊政策改革仍不许外资介入

发表:2003-06-27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公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大陆报刊政策改革已进入意见征求阶段,可望未来两、三个月内推出,但新闻监督方面的改革并不包含在内。北京业界人士认为,这场改革将改变大陆报业环境,但是仍不允许外资介入。

消息人士说,中宣部等已发文要求各报刊不得在九月份前进行征订工作,外界相信这很可能是为新闻改革“铺垫”。

据指出,此次改革的主旨是清理报刊的外部环境,重点是清理整顿部门办报,使中共党报以外的部门报刊实现“停、转、并”。中央一级报刊除“人民日报”、“求是”月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省市级报刊除省委机关报,市委机关报等,仍属各级党组织直接管理外,其他报刊将与各部门、党组织脱钩,全面进入市场优胜劣汰。
北京专家认为,此次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陆报刊体制,改革后主动将报刊与部门脱钩,大陆上千种部门报刊将受最大冲击,因为大陆近两千两百家报纸中,“半死不活”且地位尴尬的行业性、部门性报纸等占据半壁江山,极大浪费财力和物力,成为中共中央的负担。

专家指出,大陆部门报纸依托一定的行政组织部门,发行渠道不规范,通常带有很大的强制性摊派色彩向基层征订,有的还与干部政绩的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不仅加大基层组织的财政负担,也容易滋生腐败。

报导说,此次改革,中国大陆将严格要求地方各部门不能向农村等基层单位摊派报纸发行任务,村一级基层组织只能在中央规定的六类党报党刊中选择两种订阅。

另一项改革重点是实现部门办报的“停、转、并”,即停办没有市场需求的、部分转由行业协会主办、以及强大的报业集团兼并弱小的,改善报业环境。具体措施是将部门报纸与各级党组织、政府完全脱钩,党报只允许中央、省市一级党组织主办,县区级党组织将丧失办机关刊物的权力,政府只能办免费公报。

北京学者认为,砍掉部门报纸可能触及一些部门利益,难保地方不会消极抵制改革,而且脱钩后的部门报纸进入市场优胜劣汰,谁能成为管理这部分国有资产的企业法人。

报导还说,此次新闻改革不容许外国资本介入,国际传媒巨头只能在有限的领域活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