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六年有何看得见的意义? 试答唐家璇的疑问

发表:2003-06-30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林绮慧报道,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香港市民将会在7月1日回归日,游行反对就基本法23条立法,而主理港澳事务的国务委员唐家璇曾指,香港政府为23条立法是理所当然,否则香港回归变得“毫无意义”。

香港回归的意义并不是如唐家璇所言,只有由为23条立法才能体现,回归六年来已出现不少“香港大陆化”现象,尤其在官场中,更有不少例子。

特权

在一个为香港经济自疫症后再起飞的活动中,行政长官夫人董赵洪娉获大会安排一个“专用洗手间”,禁止一同出席活动的工作人员及表演嘉宾使用,连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也被飨闭门羹,不得方便。事件成为现实版的"炸弹掉落毛坑--激起公〔粪〕愤"。

失职免责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在非典型肺炎发生初期,表示非典型肺炎并未在社区爆发,同时有医生向传媒哭诉病症已在社区爆发。香港在非典型肺炎肆虐,截至6月30日有1,755人染病,298人因此逝世,大众要求政府设立委员会调查事件。行政长官董建华是成立委员会调查,但这个委员会却是由被指责在事件上失职的杨永强任主席。杨永强曾指自己检讨,当然不会说自己错。这种自己查自己的委员会,是否真能找出导致症疫爆发的原因?

对比前朝,港英政府在1992年元旦日兰桂坊发生人踏人死亡事件后,设立独立委员会,由大法官任主席调查事件是否因警方错估人群数目引起。

诚信被质疑无需辞职

另外,今年初负责制定税收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涉嫌在推出加税前,偷步购买私家车节省税款十多万元。梁锦松的诚信被质疑和要求辞职,在压力下梁锦松曾向董建华辞职但被董建华以梁具"高尚情操"而挽留。

法治不公

1998年廉政公署检控两名在《英文虎报》任职高级行政人员和一名已离任的高级行政人员,指控他们夸大《英文虎报》和《星期日英文虎报》的发行量,串谋诈骗广告客户。拥有这两份报章的胡仙,被提及是串谋者之一,却未被起诉。在案件审结件后,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指是因无充分把握将胡仙定罪,以及考虑到公众利益因素,所以未有向胡仙提出起诉。

官吏态度

经常往返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市民都留意到,香港入境处官员愈来愈像内地的边防警察,就是查看完证件后有气无力地把证件掉下来,一副毫不尊重的嘴脸。

制服卡通化

芸芸香港“大陆化”现象中,教最少人气愤难平的可能是警察制服的改变。新警察制服由颜色、剪裁、以至臂章,均与一般商场保安员无异。市民起初看到,先是感觉容易混淆,然后只觉得好笑,因为实在有点卡通化。那极其卡通化的臂章,更和中国内地的如出一辙。几个警察组织已经表示了不满,但高层不予理会。

以上所载只是部份官场“大陆化”现象,再加上香港政府回归后治理香港的表现,已令香港市民不满。故此近日不少界别的团体纷纷呼吁会员参加7.1游行,以表达对特区政府六年来不良管治的不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