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研究显示:说中文比说英语花更多脑力

发表:2003-06-30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路透社消息,英语已经成了世界语言,不过一份研究显示,比起说英语,讲中文的人需要使用更多脑力。

  英国研究人员指出,说中文的人必须使用左、右脑来了解这种语言的内容,而讲英语的人,只需要用到左脑或右脑其中一个。


  率先进行这项研究的英国“惠康基金会研究中心”史科特博士对说中文和英文的两组人进行脑部活动扫瞄,发现说英语的人听到英文时,激发脑部左颞叶活动,研究人员相信,这部分组织将听到的谈话声音连接起来形成字句。他们原本期望在说中文的那组受试者也会出现同样情况,不过脑部扫瞄结果却显示,讲中文的人听到中文时,左、右颞叶都有活动。


  中文被视为世界上最不好学的语言之一,某些字不同的音调有不同意思,例如`ma’,轻声为“妈”,二声是“麻”、三声是“马”和四声又是“骂”,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音调区分的需要,是说中文得同时使用左右脑识别语义的原因。右颞叶通常主管进程音乐和声调。史科特说:“我们认为,说中文时,右颞叶解读讲话时的音调,让大脑识别正确的词义。”


  史科特说,讲不同种类语言的人,脑部也用不同方案译码,这推翻了一些长期以来被接受的理论。而小时候所学语言的结构,影响你脑部组织如何发展去解读这个语言,因此,举例来说,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就会觉得学中文非常困难。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大脑如何学习语言,让科学家能够发展出帮助中风患者等脑部受创的人,重新学习语言的更有效方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