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争斗 胡锦涛暂做让步

发表:2003-07-02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彦7月1日报导)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7月1号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的讲话,着重阐述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及其重要性,低调谈论党内民主等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作为第四代领导层核心的胡锦涛向目前仍然掌握军权的江泽民让步。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一对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讲话的报导,突出显示胡锦涛阐述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及其重要性。此前,许多海外媒体和评论人士期待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能大胆提出有关党内民主化等政治改革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资深中国问题分析家林和立指出,胡锦涛七一讲话大篇幅阐述“三个代表”理论表明,胡锦涛在同江泽民及其派系开始于十六大以前的争斗中暂时让步。林和立说:“除了在利益分配上,在利益意识形态上也有不同的看法。江的派系比较关注推动学习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所以最近在非典以后,江的人马要把学习‘三个代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目前为止,在意识形态方面,好像胡锦涛是做了让步。所以在今天七月一号重要讲话中,胡锦涛也强调继续学习‘三个代表’。这恐怕是胡给江做一个让步。”

*人事处置江胡意见相左*

林和立表示,胡锦涛为首的团派和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之间最近的争斗具体表现在一些事件的人事安排上。他说:“江跟胡确实在人事和其他利益分配上有不同意见,比如说,有报导说四月二十号胡锦涛跟政治局常委决定开除卫生部长张文康,事先没有向江泽民报告,也没有事先得到江泽民的同意。这个江泽民好像不太高兴。另外就是四月中旬左右比较重大的潜艇意外,七十多人死亡,在要不要处份海军的高层方面,而且处份谁、处份多少人方面,江跟胡也有不同的意见。”

林和立还说,在胡锦涛和江泽民的争斗中,中共党内许多元老及其他人士都希望江泽民能早点退休,交出军委主席的大权。林和立说:“香港和海外媒体报导,在党政军里面确实不少人士希望年轻化的步伐要加快。确实不少人,包括元老,也包括军队里的人希望江泽民能提早一点退休,方便权力的交替,也有利于树立所谓党指挥枪的原则。假如江泽民在这方面没有意思把这个位置让出来的话,这方面的矛盾和不同意见还会进行一段时间。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