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涉案性质被列为“金融诈骗”

发表:2003-07-02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括中纪委在内的五个部门,对“上海首富”周正毅及中行上海分行前行长刘金宝涉及的违规贷款案件,经过连月来秘密取证,现在已经有了“丢卒保车”的处理意见。周正毅涉案性质被列为“金融诈骗”。上海政坛已有二十多名官员卷入周正毅案,究竟如何,谜底应该在近日内揭晓。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本来为了便于深入侦查,这一案件从开始阶段,便由中央直接介入,上海方面并没有参与,最新的消息则是,预料当局将分别处理此案,周正毅的涉案性质被列为“金融诈骗”,交给上海的司法部门审讯,而刘金宝的案子,则继续归北京方面负责。
  前些时候就有消息传出,周正毅案的“金融诈骗”具体内容,与验资的造假和使用假证件等行为有关。消息人士说,这个有待证实的处理方式,主要的考虑点是,虽然两人的涉案,互有交叉和牵扯,但是,刘金宝身为党员和国家干部,对他的违规乱纪调查,应交由党的纪律部门,至于当中的刑事责任,当然会交给司法部门处置。

  周正毅不是党员,而是民营企业家,他的案件是侦查刘金宝时,顺藤摸瓜给“带出来”的,既然他的案件地点主要是在上海,顺理成章便由上海的司法部门主理。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宣传系统官员表示,过去的这些日子,除周正毅案、台商一家三口被杀,动迁居民因不满而上访的事件也多了起来,上海方面确实承受不少压力。尤其是周案,一些海内外媒体的报道,提及其中可能存在“权钱交易”下的官商勾结,这也给上海的各级领导,带来不同程度的困扰。

  假设确如消息来源所说,周案将定调为“金融诈骗”性质,而周本人最终必须承担主要罪责,即使有官员牵涉在内,最多也只是次要角色,或者被视为“把关不力”而受骗上当,更轻的话,还可能仅受行政处分。

  中央社报导说,五月底爆发的上海富商周正毅金融诈骗案,目前愈滚愈大,不但涉及周正毅本人及其“企业王国”,也把中国大陆的银行及政界人士,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拖下水。以周正毅本身而言,事件发生后,他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海地产和上海商贸的要员,日前已被廉政公署调查。期间廉署逮捕了他在香港的妻子毛玉萍以及两家公司要员合共二十余人,毛玉萍以一千万港元交保外出。在上海,周正毅拥有的农凯集团属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大盈股份和海鸟发展,据称已被勒令停牌。虽然大陆和香港当局至今并未公布调查周正毅及其企业“王国”的真正原因,但外界大都相信与行贿取得银行贷款有关。除了周正毅夫妇外,案件也把中银高层人士拉下马。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前香港中银总裁刘金宝上月底突然被调回北京,转任中行副行长。

  此前,香港文汇报报导说,刘金宝接受调查,除了涉及周正毅案,也可能是卷入前中银行长王雪冰案。王雪冰自一九九三年至二零零零年期间担任中行行长,而刘金宝自一九八九年至九七年期间,任职中行上海分行负责人。

  亚洲周刊则报导,案件在中共政坛陆续发酵,已有二十多名官员卷入其中,当中包括上海市人大副主任。这宗金融诈骗案正撞击中南海政治,在大陆政坛的上海帮已被敲出了裂缝,会否引起中海地震仍未可知。据称,案件甚至获得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同意,显然江泽民也保不了上海帮。究竟如何,谜底应该在近日内揭晓。另有消息说,前几天,由公安部的30多人,以及中纪委两百人阵容组成的两个工作小组,还在上海针对上述案件,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