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23条阵营升级拟包围立法会

发表:2003-07-03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23条立法阵营在7.1大游行后,决定将反立法行动升级,迫政府在7月9日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前,搁置草案。22名立法会议员2日向特首董建华发最后通牒,联署提出3项要求,包括搁置23条立法、与社会人士对话,以及加快民主步伐。

苹果日报引述民主党主席杨森表示,他们在信中表明,50万人上街显示23条立法不得民心,故此提出3项要求,还政于民。法律界议员吴霭仪直言,在50万人上街反23条立法后,“政府如果夹硬要立法都□认受性”。

另一议员余若薇也批评,董建华根本没有听取民意。独立议员黄宏发则表示,今次加入民主派阵营反对23条,主要是想讲出市民的心声。有份参与联署的职工盟议员李卓人更表示,若政府在未来数天不积极回应市民诉求,搁置立法,将动员反恶法人士在7月9日包围立法会。

他坦言,担心届时场面容易失控。但他们已别无选择,一定要“畀颜色□睇”。左派租用遮打花园7月9日已有团体租用了立法会对出的遮打花园。由全国政协委员吴朱莲芬任会长的香港舞蹈总会,与民政事务总署及康文署合办“舞出香港新天地”,从上月30日至本月11日期间于遮打花园举行多场舞蹈表演。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昨表示,正研究是否需要跟有关团体商讨作特别安排,香港舞蹈总会发言人也表示会尽力配合,取消活动也没有问题。 星岛日报报道说,立法会下周三就23条法案作二读立法程序,至今有两个团体,包括民间人权阵线及法轮功,已通知警方在当日于立法会门外发起大型请愿抗议,初步估计有数以万人参与。

但亲中人士均指出,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的市民,并没负起对国家安全的责任,认为特区政府没有必要延迟立法。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表示,特区政府就国家安全进行立法,是天经地义,而且港府已作足够谘询,相信立法后不会影响香港人权和自由。

高祀仁表示,23条立法经过接近一年的广泛谘询,这项条例草案是香港有立法史以来,谘询时间最长、规模最广泛、听取意见最充分的。他强调,特区政府既要立法保障法治,也要保障人权自由,《国安条例》通过后,将不会损害港人的自由和人权,包括言论自由。他补充,《基本法》已规定香港要就23条立法,特区政府立法天经地义。

而一些学者则担心,由反23条演变成反国家。北京一名研究港澳问题的学者指出,虽然七一游行规模大,但中央政府仍会将之看成是港人正常的民主活动,大游行不会影响中央与特区政府的关系,也不会影响中央对特首董建华的评价。但他认为港府及市民要警惕勿将游行演变成反对国家、反对基本法的行动,也提醒香港政府在23条立法过程中,仍需要多听取民意。

东方日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指出,七一游行选择在回归六周年纪念日举行,人数很多,算是比较激烈的表达意见方式,市民要表达的是对港府施政和二23条立法方式的不满,但北京仍将之视为“一国两制”下香港生活方式中的正常现象,是港人正常的民主意见的表达。事件不会影响港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中央不会插手处理。

他认为,香港市民也要警惕这个群众运动被人引导向超越《基本法》和宪法许可的范围,使民主活动转化成反对国家和反对《基本法》的政治行动。

香港政治学者则认为大游行使政府出现管治危机。城大政治学者蔡子强认为,政府要与市民和解,应立即搁置二十三条立法,并撤换部分民怨较大的问责官员。中大政治学者王家英表示,如果政府仍采取对抗的手段,易令行动升级,升级有两方向,一是动员更多人上街,另一个方向就是以暴力或趋向暴力施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