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实现中国民主的3大阶段

发表:2003-07-05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国内外的民主运动可以说是在惊涛骇浪中行驶的一只船,尽管恶浪滚滚,但我们仍然在奋力前进,我们的同情者和支持者越来越多,我们绝不退缩,我们也绝不孤独!

但是,我们也必须明白:我们的民主目标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能指望得到每个人的了解!我们只要做我们所能做的,说我们所能说的,就可以无愧于天地良心 ,后果如何,并不重要,即使是未来民主运动在中国大陆成功了,人民却善忘了我们今天的牺牲与付出,我们也要勇敢 接受,含笑旁观,如同当年在台湾奋斗的民主人士施明德许信良等人,他们今天在台湾的政治舞台上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但他们不会后悔他们 曾经的付出与抗争!

以今天的政治现实而言,我认为,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需要3个阶段:

一 、民主促进阶段。

这一阶段,需要我们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启蒙民众、开启民智方面,我们需要创造、宣传、鼓动民主理念,以团结民主精英、壮大民主队伍,扩大外围同情民主支持民主的普通民众,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借助钟馗奋力打鬼 ] ,我们需要培养、支持在共产政权内部的有初步民主思维民族意识的少壮派和改革派,通过他们,对独裁集团内部施压,以修正祸国殃民的种种政策,鼓励独裁集团内部的变革,推动他们往一切有利 于中华民族和国家利益的道路出发!以渐进的方式,促成共产党的民主化变革。可以这样概括地说:这个时期,是〖外部施压,内部变革〗。前者侧重舆论宣传,比如韦石先生主持的博讯、卢四清先生主持的香港人权中心、李洪宽先生主持的大小参考等等,在经费极度缺乏的情况下艰苦奋斗,已经做得极好,发挥了巨大的民主炸弹作用!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网络阵地,也格外需要更直观的报刊等平面媒体在海内外出版,希望未来可以做到。至于〖内部变革〗,已经有如胡耀邦赵紫阳之变革派的前例,未来仍然会继续涌现。但我们不要急于求成,在保护他们安危的前提下从各个层面提供民主支持。

二、民主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我们可能面临几种形式:国内新闻有更多自由,民主政党纷纷成立,游行示威已经合法,共产党已经演变成为半民主性质的社会民主党 。这个时期,我们的身份已经公开半公开,我们的组织已经建立或正在大规模建立,各种民主思潮与独裁保守的交锋相当激烈,国内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局势不稳,政治气候可能会反复倒退。我们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制定民主治国政策、民主选举政策、民主组织建设上!我 们要在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发动民众,开办民主讲座,扩大民主宣传,吸收民众参政,及时进行民意调查,推举优秀人才 ,建设民主同盟,以便在各项选举中与执政阵线进行选举战!

三、民主实现阶段。

这一阶段,独裁主义和独裁政权已经大势已去,我们各个民主党派在地方及中央选举中分别取得胜利!由民主联盟组成联合政府,以司法、立法、执法三权分立为原则,通过总统、国会、联邦法院、国务总理之间的互相配合及约束,杜绝独裁主义复活的土壤!这个时期,可能我们一些民主元老失去发挥空间,也可能有一些民主人士反而成为阻碍力量,民主不是按劳分配,也不能象投资那样寻求回报,只能靠一代代民主人士的热血推动历史车轮!当然,这个时期,我们的主要精力,将会集中在确保政权以民意为依归,不能落在野心家及独裁极端分子的手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