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股市的特性──让狼看管羊群

发表:2003-07-09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熊市,在今年初出现了短暂的回升后又持续下跌。在从四月中旬到六月底的四十多天里,中国股市的跌幅再达百分之十。本来,股市的涨涨跌跌实为题中应有之义,况且近年来股市的低迷在世界上也并非只有中国一家,因此单单挑出中国股市来评头品足似乎并不公道。但是不同的地方股市的波动既有带共性的东西,也有带个性的东西。对关心中国经济的人来说,尤其是对那些有切身利益卷入其中的中国股民来说,了解中国股市波动的特殊原因还是十分重要的。

世界股市普遍走低是九十年代股市泡沫破灭的结果。股市泡沫的兴起当然是投资者投机的结果。对于大型企业迅速筹集资金而言,股票市场须臾不可或缺。资金来源广泛是股市的一个特点,只有这样才能迅速的筹集大笔资金,或用于开拓新的经济发展领域,或用于扩展原有的经济规模。但是,在信息不充分或者说信息不可能充分的情况下,对大笔资金的需求也就为市场投机活动提供了舞台。正是由于投资的来源十分广泛,因此不可能指望所有的投资者都对其投资的行业的所有的信息有充分的了解。许多投资者只是出于对企业发布的信息的信任,或者甚至只是跟随股市上其它投资者的行动,来决定自己的投资方向。这一点,在九十年代计算器和信息、通讯等新技术领域的投资者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这是股市泡沫的客观的、或者说技术上的原因。这个原因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其它地方都是存在的。

一方面,为了限制股市的投机性对经济生活的影响,保护股民的利益不受、或者尽可能地少受损失,政府应该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尤其是监督其所发布的信息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所有的集资者都希望在市场上筹集到尽可能便宜的资金,因此他们都倾向于只发布对其有利的信息,掩盖对其不利的信息。有的甚至不惜发布假信息来误导投资者。因为这样做的成本比努力改善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要容易的多。这样一来,从某种意义上讲股票市场变成为上市公司和政府监管机构的博弈。在这种博弈中,政府应该代表股民的利益,具体的说是股民了解真实信息的权利。

在这场博弈中,企业拥有的的无限的赚钱的动力和对其特殊行业的技术以及经营知识的掌握。由于经济和技术发展的特性,政府并不能时时事事地在博弈中稳操胜券,他们常常是在事后发现问题,再行亡羊补牢。这也正是在西方的股市上也时有丑闻发生的原因所在。但是,政府在主观上应该尽心竭力地代表股民利益。为了保证政府行为的出以公心和尽可能的有效,发达国家的股市有两个特点:一是政府本身与上市公司并没有连带利益;二是在政治结构上有一个使得政府本身具有规范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动力的机制,也就是说如果政府不能有效的保护股民的利益,股民们便会在选举中更换政府。

但是,正是这十分关键的两点,在中国都不具备。而这正是理解中国股市波动不同于其它股市波动的独特性的关键所在。中国的上市公司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股份为国有企业、也就是说为各级政府所直接控制。许多上市公司根本就是政府从股民手中捞钱的一个手段而已。与此同时,政府具有制定法规、监管上市公司的职责。这本身就如同让狼看管羊群一般,哪有不丢失羊的道理。更何况,在现有的中国政治体制下,中国的股民们没有任何制约政府行为的能力,除了眼巴巴地看着自己口袋的钱通过市场流向国有控股企业,再通过国有控股企业流向各级政府和企业官员的口袋以外,他们能做的,实在没有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