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建新坝 世界遗产不保

发表:2003-07-10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拟在距离都江堰水利工程鱼嘴分水堤一千三百多米处,修建高约二十三米、宽约一千二百米的杨柳湖水库大坝。该水库距离世界遗产核心区三百五十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京办的文化官员木卡拉就此事提出询问。

报导说,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都江堰,以无坝引水、自动调洪、排沙、灌溉为特征享誉全球,更造福了灌区千万人民,四川因此得了“天府之国”的美誉。青城山都江堰于二OOO年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但因紫坪铺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只获得世界文化遗产,而未能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都江堰管理局就再建新坝曾邀请四川省水利、文物、建设、环保、规划、遗产管理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到实地勘察并论证。会上反对建坝呼声强烈。但是管理局仍坚持上马,并于六月五日再次组织专家论证求得支援。
都江堰管理局认为,建坝将解决发电用水的年调节与日调节的矛盾。都江堰现有的调配水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灌区将会出现严重缺水、甚至断水的情况。由于紫坪铺电站的调峰运行会导致岷江来水的大起大落,形成对鱼嘴的直接冲刷,造成对鱼嘴等工程的损坏,从而影响都江堰的正常供水。从保护都江堰文物和保证供水的目的出发,也迫切需要尽快建设杨柳湖水利枢纽工程。如不建,紫坪铺工程的效益无法有效发挥,投资无法收回,还要背上沈重的负担。如果紫坪铺水利工程没有杨柳湖水库的反调节,每年将亏损近五千万元人民币。
但专家指出,杨柳湖水库大坝将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鱼嘴以下将枯竭,畅通无阻的岷江河流生态将变为重叠式水库生态,自流灌溉系统也不复存在。杨柳湖电站的选址正在世界遗产地保护范围内,紧靠核心区。大坝使遗址名存实亡,也将让二千五百多年的中华文明从“世界遗产名录”中被清出。杨柳湖电站坝址也属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建坝也将使都江堰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出局。

中共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文物局、建设部、教育部等很多部门的专家都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专家们强调说,世界遗产的特性是不可再生,不可逆转,极其脆弱。不能以牺牲中华古老的活文物为代价去建设一个电站。在世界遗产地修建任何工程,都须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

据水利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紫坪铺水利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而杨柳湖反调节水库是其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能不建。他说,今后在岷江流域将不再建设其他水利工程。另外建设方已将原定建在鱼嘴附近的杨柳湖大坝坝址从距都江堰鱼嘴三百米处,挪到一千三百米处。并可能考虑再度上移坝址,这样“站在都江堰鱼嘴就看不到大坝了”,就可“使世界遗产地的景观得以保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