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后遗症?大陆出现“四十九岁现象”

发表:2003-07-14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曾经遭逢文化大革命上山下海的中国大陆中年人最恐慌的年岁关卡是四十九岁,许多正值事业颠峰的中年人难逃“四十九岁现象”。大陆社会学家呼吁,中年人应该改变一下生活观念,放松心情,不要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

新华社报导,大陆城市现在有中年人不仅工作负担重,家庭负担也不轻,由于长期忽视了工作、家庭、健康等的关系,不幸得重病或过劳死的比例较其他年龄段的人多。

报导指出,在人的一生中,四十九岁应当是一个比较辉煌的年代,不少人事业有成,生活安定,子女长成。但中年人当中,尤其是处于四十九岁这一年龄段的人,不幸猝死的例子屡见不鲜,在大陆被称作“四十九现象”。

七月初,深圳一位武警支队长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因病去世,终年四十九岁。武汉市“楚天都市报”总编辑杨卫平长期带病工作,创办出发行量八十万份的受读者欢迎的报纸,正当他获得“韬奋新闻奖”时,却因鼻咽癌复发去世,终年四十九岁。

另外在大陆一些知识分子集中的研究院、科研所、大中学校等单位,有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许多早些年退休的六七十岁、甚至八十多岁的老知识分子还健在,但是在职的四十九岁左右的中年人却出现英年早逝。

从事社会学研究的专家认为,现在四十九岁左右的这一代人,大多数在长身体的时候,遇到了“三年自然灾害”,普遍身体基础不够好。这些人中的不少人还曾遭逢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青年时期经历过较多的磨难。在以后的返城、求学、工作中,这些人较其他人付出过更多的努力。由于这一代人特殊的经历,他们中的一些人观念存在一定的误区,在工作上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而在生活上对自己过于苛刻。在经济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的情况下,不懂得利用已有的条件减轻自己的家庭、生活负担,仍然事必躬亲,操劳过度。专家呼吁,中年人应当利用现有的条件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条件,改变观念,注意锻炼身体,该消费享受时就应该消费享受,对自己好一点,这不仅对工作、家庭、生活有利,也可促进经济繁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