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知港政情 温家宝果断撤港官

发表:2003-07-1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苹果日报17日讯) 七月十六日是香港历史上,政坛最动荡的一天。短短两个多小时内,特首董建华先后宣布接受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及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辞职。

熟悉董建华的人都奇怪,如此决断的安排,不是向来优柔寡断的行政长官作风。在背后作出果断决定的,其实是手起刀落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自从7.1五十万人上街反23条、反董建华后,中央对香港的局势作出了重新审视。据了解,7.1当日离港、身在深圳的总理温家宝,把大游行的情况看在眼内。当时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仍在港,温家宝也马上加派中央官员来港,向各派人士打探内情,了解特区究竟发生了甚么事。

廉署报告成导火线

不同背景的人士向中央“密使”各自表述,但大体上都表示对政府的施政不满,尤其是董建华和叶刘淑仪的表现不济,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更成了众矢之的。

至7.9晚上,立法会门外聚集五万人集会,翌日已有来自中方的消息向香港传递三个讯息,第一是叶刘淑仪和梁锦松一定会下台,但时间未定;第二是中央对董建华甚为失望,因为董令温家宝非常尴尬;第三是中央关心香港的情况,并很谨慎聆听港人的心声,但希望港人稍安毋躁。

结果,廉署有关梁锦松偷步买车的调查报告提交律政司司长,成了梁锦松下台的导火线。有亲北京人士表示,北京主要关心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只要对这两方面有好处,中央会果断作出任何决定。

董建华令中央失望

也有亲北京人士透露,虽然董建华的特首职位可以暂时保住,但他的表现已令中央失望,不排除会在稍后时间改变接替特首人选。

为淡化北京插手今次人事变动的色彩,特首办昨晚刻意强调,本周六董建华上京述职是由特首主动提出,并即时获北京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温家宝接见,特首办更形容这是一个破格的高规格安排,欲盖弥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