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师徒新传--学教相长

发表:2003-07-19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我这里想提出一件已为历史淹没,已为人所遗忘的中共高层曾经提倡过的令人啼笑皆非,似乎是痴人说梦话式的事。这虽然是昙花一现,但是确实存在的事实。

在大跃进年代的1959年初,中共在头脑发热到已失去正常逻辑思维的情况下,提出学生编教材给老师上课的异想天开的计划,这主要是在全国高等学校里进行。

各校党组织要学生“解放思想”,大胆编出质量在世界一流的教材,以显示“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成果。以此表现出经过反右以后的那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大学老师是“饭桶”、“无能之辈”,他们没什么了不起。

年青的学生们在党的号召下,热血沸腾地连夜编写教材,而且编写的都是他们没有学过的科目。据我所知当时参考书甚少,各校各专业都是采用翻译过来的苏联教材,西方的教材早已批判之后不用了,加上这些学生外文又不好,国外的教材或参考书也看不懂,就是原来几本中文教材,也因为他们没学过而难以理解。虽是这样,他们在“党的号召就是命令”、“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的狂想思想支撑下,连夜赶出了不少科目的教科书,编好让那科老师听,让他们也提高提高,个别比较客气的学生还请老师提提意见,可怜的那些经历过反右斗争的师哪敢提意见,只能连声说好,并还要吹捧一下这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教科书,比苏联学者写的要高出多少多少,至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本门教科书更是无法与之相比。

中共一贯主张“教学相长”,反对“师道尊严”,这多少还可以说得过去。而现在是让没有学过那一门课的学生来教在这门学科中教学及研究多年的老师来听课。只能称之为“教学相长”,真是怪招连连,绝非等闲之辈可以想出来的。

这种神经错乱的方法,也为有一定知识水平,敢于讲真话的一些中共在教育部门的官员所反对,如云南大学校长李广田批党委“用精神棍子打人”。其校历史系学生苦战二昼夜编了历史系教材,李看了之后说:“我们这是办云南小学,而不是办云南大学”。李后来被定为右顷机会主义分子。

不管中央怎么支持,但毕竟违反现实规律,虽不少善观气色的文人学士为它拍手叫好,还是经不住无情现实的考验。最后还是因推广不下去而不了了之。

这不能不说是中共历史上的一异想天开的创举,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败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