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聘请朱镕基吧

发表:2003-07-19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九六年末与九七年初我两次说过香港将会有十年以上的不景,我可没有想到会搞成今天这个样子的。横看直看,香港已矣!局长先生们不要再到黄大仙或车公庙求签了:那里的主事仁兄不会那样蠢,把下下签之外的让你抽一下。

历史上没有见过一个执掌政权的人给民众骂得那样厉害。然而,朋友,抚心自问,你真的认为董特首有那样大的本领,能在六年间把香港搞成这个样子吗?不是要替董先生辩护,我没有那样大的本领,而是说问题不是那样简单。细读传媒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特首上任以来,没有一件事做得对;阿松上任以来,凡做必错;局长们每做一次错一次;形象教头刘兆佳,说十次错十次。不是我之见,是传媒之见。我之见很简单:全部零分违反了或然率的可能性。

今天董班子的形象无可救药。特首最近说有信心接受挑战,又说错了。香港的困难不是特首及其班子的信心问题,而是民众的信心问题。民无信不立!今后四年,民众动不动上街,怎么办?传媒继续日骂夜骂,怎么办?

以普选换头头吗?以目前的形势,七国都冇咁乱矣。由圣诞权顶上吗?他多半不会那样蠢,于此时此地学做诸葛孔明,“受命于危难之间”。让北京委任一位国内的高人来主理一段时期吗?此法可取,但与一国二制的基本法有颇为明显的冲突。

前思后想,我认为从任何角度看,如下之法最高明:让董特首聘请退了休的朱镕基先生来香港打工,由立法会许以大权,正如一家庞大的商业机构聘请一位新经理一样。优点显然易见,数之不尽:

(一)立法会会以大比数顺利通过。钟庭耀来一次民意大调查,朱经理的聘请会受到热烈支持,民主派无话可说了。

(二)董特首还是特首,而从商业机构的角度看,他是董事长,朱老是CEO,顺理成章,一律及格。

(三)朱老宝刀未老,管中国那样大的国家管得掌声雷动,到区区香港来小试宝刀,效果如何也足以传为佳话。

(四)这点重要。原则上朱老已脱离了北京的权力,来香港“打工”不会违反基本法的约束。(千祈千祈千祈不要计较朱老与北京的关系,我们要的只是他的个人本领。)

(五)这点更重要。朱老的形象是个清官,铁面无私,不搞政治,果敢决断,言出如山,手起刀落。香港目前就是需要这样的一个经理人。另一方面,虽然有一两次朱老的公开讲话有几句是说多了,但一般而言他的应对能力实在高,生动风趣。

今天香港的政治是闷棋一局,也是低手过招,闷得发霉了。如果香港立法会出现了朱镕基与李柱铭、刘慧卿、吴霭仪、余若薇等议员驳火的过瘾场面,恒生指数岂有不上升一千点之理?

朋友,你想得出有比上述更好的救救香港的办法吗?你认为香港没有严重问题吗?还是同意我的想法,认为香港已经输得七零八落,到了nothing to lose的“至善”境界,值得大博一手?

(苹果日报)(7/19/2003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