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帮崛起纽约

发表:2003-07-21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的华人社区近年来的潮流变迁,和两岸三地的政经起落息息相关,粤、潮等老侨在华埠的昔日势力不再,日渐被福州帮和温州帮取而代之,而温州帮势力更是蔚然成势,即使连黑手党盘据的小义大利区也感受到温州势力的侵入。在有“小台北”之称的法拉盛,温州帮展现其蚕食鲸吞的功夫,四、五年光景,就横扫社区里黄金地带,即使是剽悍的韩商也领教了温州帮的厉害。
台湾中国时报王良芬报道,温州帮和福州帮几乎是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同一时期漂洋过海来美,大家都是苦哈哈,一落地之后,就立刻打工赚钱偿还来美费用,男的到餐馆做粗活,女的则到成衣厂车衣,同样是新来乍到,日子却过得比早年台、港移民要苦得多,但只要能赚钱,他们都愿意去闯一闯。

眼光独到蚕食鲸吞

性格决定命运,新移民都碰到被剥削的现象,韩国人透过教会团结起来,以群体战的方式打天下。台湾人因山头主义和统独意识纷争,各自为政,人人都是鸡首,鲜少有人成为气候。福州人被逼火了,找兄弟一起跑野鸡车,成为江湖恩怨缠身的路霸。而温州人则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看准机会,毫不客气下手。

从曼哈顿华埠到皇后区法拉盛、布鲁克林第八大道,触目可见温州人所开设的大型超级市场、礼品店、餐馆、传讯公司,最近十年来,在纽约的温州帮兴起更上层楼的念头,逐渐进军旅馆、地产业,朝向企业集团的方式整合管理,成为外来移民创业的典范。

现为中美商会会长、华美地产公司董事长的傅林敏芝,当属温州帮女强人的代表,其夫婿傅永乐为温州工商总会名誉会长,夫妻俩在大陆都属于工人阶级,来美二十年,从一无所有,翻身为千万富豪,堪称华人社区里的传奇人物。

傅永乐和傅林敏芝一九八二年借了钱买机票来美国,他们之前在温州工厂做工,不会说英语,夫妻俩把四岁大的儿子和四个月大的女儿留在温州娘家照顾,一到纽约,两人立刻分头到餐馆、成衣场做工。一九八六年傅林敏芝为了省房租,借了钱和另两家人合买了一间房子,这是她首次见识房地产业的魅力。她晚上在一家餐馆打工,白天则跑到一家台湾人开的地产公司应征打杂,从旁偷学房地产买卖,不通英语的她靠苦学,硬是把房地产仲介执照考到手,因为吃苦耐劳,头七个月就赚到八万美元佣金。十年前,傅林敏芝自己成立了华美地产公司,将目标瞄准银行、法院拍卖的楼宇。一九九七年他们在长岛买下一家宣告破产的旅馆,夫妻俩同心整修这栋破烂不堪的旅馆,最后因使这家旅馆起死回生,获得商会颁发“年度最佳企业奖”。

主力战场大型超市

大型超级市场更是温州帮的主力战场,温州人已从早期在街头摆菜摊的小贩,晋身为连锁超级市场的大老板,这两、三年来,在皇后、布鲁克林等区,几乎所有新兴的大型超级市场都是温州帮所开,其中“中美超市集团”、大丰超市、金丰超市等,以占地千尺的庞大气势,抢占社区里的黄金地带,因为都是大批发进货,物美价廉,吸引了各族裔的顾客,使得过去专门独霸新鲜蔬果鱼肉大卖场的韩商,担忧挡不住这股温州帮势力。

除了飙悍的韩裔不悦温州帮入侵,有黑道背景的义大利裔也拿温州帮没辄。曼哈顿的小义大利区紧邻华埠,由于温州帮见缝插针的开店手法,小义大利著名的步道观光区已经沦陷,在茂比利街的精华地段上就有十家温州人开的礼品店,操着温州口音的英语,让义大利裔居民恨得牙痒痒。

侵入小义大利区的先锋当属魏先生,他一九八三年从温州来到美国,早期在华埠摆路边摊,由于吃苦俭省,勇于削价竞争,存下些钱,到小义大利区开礼品店。因为是第一个打头阵到黑手党的地盘开店,魏家必须看义大利裔商会的脸色做生意,该缴的保护费一毛都不能少,有些禁忌不懂就得虚心受教。温州人因能低姿态做生意,现在十年河东转河西,黑手党势力再大,对这些温州商人也是无可奈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