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CU逾一成病人染致命恶菌

发表:2003-07-21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香港记者报道/香港一项调查发现,每10名送入公立医院深切治疗部(ICU)的病人,就有1.1人在医院感染一种死亡率高达25%至40%的致命恶菌,出院后或将恶菌带返社区,造成社区爆发。香港医管局承认有关消息。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荣誉理事何柏良今年四月在医学期刊发表调查,指1697名送入10家公立医院ICU的病人,入院时的抗甲氧苯青霉素金黄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简称MRSA)带菌率是12.1%,出院时带菌率升至23.2%,意味有11.1%的病人,即约188人,由于送入ICU而成为MRSA带菌者。该10家公立医院包括一间大学的医疗中心。

多用抗生素增风险

研究总结,入住ICU在传播MRSA方面,对病人构成显著的风险,而有关风险与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留医的时间、用过多少种抗生素,以及是否曾放医疗仪器进入身体有很大的关系。

何柏良指出,在医院经接触感染MRSA,在香港的病人社群“很多”,若带回社区,可引致爆发。

老人院是高危区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解释,ICU的MRSA传播率高,是由于较多使用抗生素,一般人带菌未必会有事,但若带菌者出院后将病菌带回社区,而社区中有高危的病人,例如在老人院,可能会将恶菌传播给院友,造成感染。

根据何柏良的研究调查,抽查3万名曾入公立医院的病人,结果显示老人院的MRSA带菌率最高,达6.8%,其次是医护人员,有5.3%,而原本没有带菌但入住公立医院后染菌的比例,则每1000人有4.5人。有些医护人员自携一瓶清洁消毒两用免冲洗的杀菌啫喱,在出入ICU后,都会用来消毒。

MRSA抗药性强

MRSA几乎无药可治,细菌入血后的死亡率高达25%至40%。MRSA是已经对甲氧苯青霉素具有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已成为困扰全球医院的恶菌之一,原因是感染MRSA后,现时仅存一种抗生素“万古霉素”(Vancomycin)可以治疗患者,但副作用严重,病人常出现肾功能受损,而近年全球包括香港,均发现这种恶菌连对万古霉素也出现抗药性,令治疗成为一大难题。虽然近两年发现一种新药“Linezolid”亦可治疗MRSA,但使用超过两周,会出现血小板减少的严重副作用,病人可能流血不止。

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鸿承认,SARS疫症爆发,全面反映医院的传染病控制不足,包括控制MRSA的感染,应该全力改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