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中学语文课文赏析

发表:2003-07-22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海北道凤山郡的一位老人,有一天,为了挖药草走进深山里去。

他在山沟土生土长,在这里过了一辈子,熟知山中的底细。他的儿女都已成长为能为国出力的人材。他心想,不能因为自己年老只蹲在家里虚度光阴。于是,他仗着硬朗的身板常走遍山地挖药草献给国家。

他不知不觉地越过黄海北道界线跨进江原道境内,不知疲倦地一根又一根地挖珍贵的药材。
  
突然,他的双眼闪出兴奋的光。
  
原来有一棵长了几十年的山参花,映入他的眼帘。
  
“山参!” 老人情不自禁地喊着奔过去。他拿出工具,生怕损毁一毫须根,精心地挖出来。
  
看见那山参花的瞬间,在他脑际里浮现了要让慈父金日成同志延年益寿的念头。据说,自古以来发现山参的人不管有没有人在旁要先喊道,那根山参是我的。可他在发现那根山参的瞬间就在心里喊出那正是要敬献给金日成同志的。
  
老人用藓苔包好又大又好看的山参托在手里沉思起来。
  
为了给金日成同志他老人家送去药效大的新鲜山参,就要毫不迟延地登程上路,可是这儿是江原道深山沟,路都难觅,离平壤一千多里。如果先返回家再去平壤,就会耽搁时间。又想到他身上还穿着不整洁的服装又怎么办。……他思绪万端,但有一个念头占了上峰,他想:为了把山参及早送到慈父领袖那里,就要跋山涉水,径直上平壤去。
  
于是,老人毫不犹豫地直奔平壤。

竭诚拥戴敬爱的金日成同志的火热的心使他不知疲倦,身轻似燕好像长了翅膀,健步如飞地走过千里险路,终于带着长生不老药到了平壤。
  
他一个年届古稀的人奔到平壤,好不容易才找到党中央委员会的正门。
  
那天,亲爱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度过繁忙的一天。突然一位干部走进金正日同志办公室,要向他报告,但一看到他正在审阅文件,就犹豫不决。他问道:有什么事?”
  
“有一位老人在江原道深山沟里挖了一棵山参,就径直奔到平壤,请求把那棵山参献给金日成同志。”
  
他听了那位干部有关老人诚心诚意向领袖敬献山参的具体汇报。 他从那无名的山村老人的感人事迹体会我国人民拥戴慈父领袖的真情实意,在房间踱了一阵。“是多好的人民啊。”他用这么一句话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然后,他想了一下,又向那位干部说,老人的诚意不好推辞,要收下山参,还谆谆嘱咐:“……要筹备回礼,好好款待他,然后送他回去吧。”
  
老人出于百姓的道义和本份做了应该做的事,可是金正日同志却这样关照老人,指示要好好款待老人,并赐予世代相传的礼品。
  
遵照亲爱的金正日同志的指示,老人立即被送往首都的一家大医院,在医院给他解除跋涉千里而积下的劳顿,用各种补剂给他补养身体。
  
老人出院以后被带到烽火山旅馆的漂亮房间。
  
每天早晨,轿车等在门前,等他离开丰盛的饭桌以后,就载他到首都各处去参观。
  
“我一个乡下老头子算得了什么,竟受到亲爱的领导者先生的这般款待。……我有生以来,连做梦也没想到这种待遇。想要报答这宏恩,只恨年纪太大了。一定要一代接一代地报答他的恩典。……”
老人用袖口揩眼泪,喉咙梗塞得接不下话。
  
干部们向他说,还有不少地方要去参观。但他说,我怎么好光受款待呢,要像忠臣那样报恩,就要珍惜光阴赶快回去干活。他就这样提早回去了。
  
他回去的时候,携带了亲爱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赐予的充满爱意的礼品。
  
老人坐在飞驰的车上,连连点头,喃喃自语“因为有他赐予老百姓的这种恩情,我国人民才有福可享,也才有我们的一心团结。
  
伟大的领导者的思情与关怀同人民的忠诚拥戴之真情结合起来,这正是一心团结的根本啊。

网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